第A13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60股融资盘占流通市值超一成
融资买入潮起 偿还压力隐现
□本报记者 龙跃

 □本报记者 龙跃

 

 沪深股市11月融资买入额创出巨量,这使得当前有160只股票的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例超过10%。分析人士认为,上述融资盘占比较高的个股多为中小盘股,在未来市场震荡中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一旦股价短期大幅下跌,有可能引发融资偿还潮的出现,进而形成“多杀多”的格局。

 11月融资井喷

 11月,沪深股市启动了年内第四次逼空式上涨,伴随指数的大幅上行,投资者融资热情进一步显著提升。

 截至11月28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收报8253.40亿元,连续三个交易日站稳8000亿元整数关口,显示突破具备有效性。具体来看,当日融资余额收报8189.27亿元,再度创出历史新高;融券余额收报64.13亿元,同样处于历史最高位置。至此,11月沪深股市融资市场实现了大幅度的跨越式发展。一方面,两市融资余额从10月31日的6975.91亿元,一个月内连续突破7000亿元和8000亿元两大重要整数关口,实现了17.39%的大幅增长;另一方面,11月两市融资买入额高达1.38万亿元,历史上首次实现单月融资买入超过1万亿元关口。

 行业方面,11月所有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融资净买入。其中,非银行金融和银行板块11月的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了100亿元,具体数值分别为222.00亿元和125.62亿元;此外,建筑装饰和房地产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也明显居前,分别为69.48亿元和68.26亿元。与之相比,休闲服务、国防军工和轻工制造11月融资净买入规模处于市场末端,当月净买入额分别为2.39亿元、5.58亿元和9.45亿元。

 随着做多热情的大幅提升,个股融资力度也水涨船高。统计显示,11月份,宏源证券、平安证券、国海证券月度融资净买入额最高,分别达到了11.45亿元、10.29亿元和10.22亿元;当月实现融资净买入的个股有162只。与之相比,格力电器、新大陆、深天马11月融资净偿还额居前,分别为2.62亿元、2.10亿元和1.83亿元。

 高位融资引发偿还担忧

 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体市场融资规模大幅跨越式发展的背景下,融资已经成为判断不少个股未来走势不得不考虑的因素之一,融资偿还或者融资买入对短期股价走势的影响越来越大。

 据WIND数据,截至11月28日,在全部两融标的股中,有160只个股的融资余额已经超过了其A股流通市值的十分之一。其中,燃控科技、电广传媒、鹏欣资源和荣之联4只个股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例最高,分别达到了22.80%、20.52%、19.61%和18.93%。上述融资余额占比超过流通市值10%的个股有以下三个共同特征:其一,TMT行业内股票较多。统计显示,计算机和电子行业内的高融资占比股票分别为16只和13只,在所有行业中处于前两位。其二,总市值不大。160只高融资占比个股的平均总市值为114亿元,而全部两融标的股的平均总市值为309亿元。其三,7月底以来大部分经历了明显上涨。7月22日以来,上述160只高融资占比股票的股价平均阶段涨幅为35.26%。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三大特征其实给相关个股带来了不小的潜在风险。一方面,近期无论是新兴产业股票还是小盘股都处于滞涨状态,股价未出现明显下跌,完全是由于主板大盘走势强劲带来了支撑,一旦大盘股行情结束,此类股票的股价支撑预计将大幅弱化。另一方面,较高的阶段涨幅,意味着参与上述个股行情的投资者整体获利颇丰,获利回吐压力随时可能出现。

 展望后市,尽管当前市场流动性十分充沛,但在经历了持续井喷上涨后,以大盘股为代表的市场调整压力已经越来越大,而一旦市场出现调整,上述160只融资高占比个股的下跌压力可能会更加明显。一方面,此类股票的市场特征显示其本身就具备一定调整压力;另一方面,融资盘在股价下跌中难免出现大幅偿还,这可能会加大相关个股的调整力度。分析人士建议,进入12月后,投资者宜对融资占比过高、估值相对较贵的个股保持高度警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