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1月国债收益率平均下行逾20基点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在宽松预期及央行降息的相继推动下,11月份债券市场收益率整体进一步走低,曲线呈现出一定的陡峭化形变特征。不过,随着估值不断下降,市场分歧有所扩大,收益率下行的过程一波三折。市场人士认为,若短期内没有进一步的实质利好,债市或进入一段震荡期。

 从中债到期收益率曲线上看,11月份各关键期限国债收益率整体平均下行23bp。期限结构方面,1年期品种累计下行32bp,幅度在各期限中居首,其次是较长期限的7年和10年品种,分别下行28bp、23bp,而3年和5年品种在经历10月份补跌后,11月收益率下行速度放缓,当月双双下行15bp。总体来看,国债收益率曲线有从平坦化转向陡峭化的迹象。

 11月份债券收益率下行过程并非一帆风顺,收益率下行主要集中在11月上旬和央行降息后短短一两个交易日内。与之对应,从收益率曲线上看,11月份国债收益率有两次探底过程,但每次在刷新年内低位后,都出现了反弹,这表明随着债券估值不断下降,市场分歧有所扩大。据收益率曲线显示,目前关键期限国债中,1年期和3年期仍高于历史均值,5年期和7年期接近历史均值,10年期则已低于历史均值。

 有债券市场人士认为,9月份以来债券收益率下行过快,目前估值仍反映了一次左右的降息预期,若短期内没有实质利好,债市或进入一段震荡期。与此同时,考虑到估值和经济增长预期,在未来货币政策继续放松过程中,短久期品种利率下行空间相对更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