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普氏能源:明后年铁矿石持续供大于求
□本报记者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11月28日,普氏能源资讯中国区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接下来的两年里,会看到市场上有越来越多的铁矿石供应,供过于求的局面将在未来两年持续。普氏能源是一家全球能源和金属信息提供商。

 62%含铁量矿石的价格今年年初价格在每吨130美元以上,但是此后迅速下跌,到今年的10月份价格已经跌至每吨77美元,直到11月27日价格依然处于低于每吨80美元的价格。

 为什么价格会下降如此之大?该机构表示,价格是市场上供求关系的反应,今年中国的需求量大大减少在中国而言,非但中国的宏观经济GDP增速放缓,房地产投资规模也放缓,导致对钢铁的需求量减少,另一方面,如果是有海外更多的铁矿石供给,明显供大于求,也会导致价格下跌。从海外矿商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分析来看,2013年前8个月和2014年前8个月,澳大利亚市场份额从50%上升到57%。

 上述普氏能源资讯中国区负责人表示,中国的GDP增速在第三季度和第一季度都是小于7.5%的,之所以GDP增速放缓是因为对GDP贡献比较大的投资在放缓。投资的缩减主要是体现在诸如住宅住房的投资,固定资产投资的缩减,直接导致和房产相关的钢铁市值在下降。

 该负责人还指出,并不是所有生产出来的钢都会消费掉,同比情况下消费量有一个负增长,相当于下降了0.3%。也就意味着很多中国生产的钢材并不是在中国的本土市场上面消耗掉的,尤其房地产市场的萎缩,加上银行信用贷款额度的收紧,如果不考虑证券市场上的股价,中国市场萎缩比较明显,大部分生产的钢铁都是在海外被消费的。这就意味着当表面的消费量没有太大规模的增长,实际消费量是向海外疏导,这就是为什么2014年钢材的出口量有一个迅猛的增长。在今年的前9个月中国钢材的出口量同比增长达到惊人的39%。

 普氏能源认为,从全球来看,钢铁原材料铁矿石价格显著下跌,虽然一定程度导致钢材产品整体价格有所下跌,但是最终产品售价下跌幅度有限,较之2012年炼钢厂普遍利润有所上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