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鏖战年末排名

 (上接A01版)市场人士认为,虽然增量资金持续涌入,板块之间呈现良性轮动态势,但年底资金博弈历来是一个值得重视的因素,板块之间的表现或许会呈现较大的差异。农银行业轮动股票基金经理郭世凯表示,与前三季度市场追逐成长的风格不同,四季度A股资金博弈的色彩逐渐加重,对政策的敏感度也在加强和短视化。

 “要研究风而不是猪”成为这段时间市场的流行论调。以银行股为例,一些银行业人士表示,从基本面角度分析,因为不对称降息政策,商业银行信贷业务所受到的冲击超乎想像,可能会将银行2015年的利润增长率打到零。加之存款保险制度将推出,银行利差盈利模式可能很快被打破。但在二级市场投资人士看来,虽然不对称降息和存款保险制度对盈利影响偏负面,一般被视为利空要素。但是,当前阶段影响银行板块估值中枢的核心要素并非盈利能力而是长期风险预期,降息有助于降低经济整体风险,存款保险制度也有利于改善金融效率、消除尾部风险,因此对估值而言具有正面意义。值得注意的是,当上涨开始启动,会吸引更多资金跟进,进而进一步支撑这种“风口”逻辑。

 对于此前排名就在前列的基金而言,出于争取全年业绩表现的需要,则更需要重视短期行情的走势。往年此时或许已经基本尘埃落定,但今年由于四季度以来风格特征发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化,最后一个月仍存在不少变数。从截至11月底的排名来看,除了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以今年以来81.8%的收益率领先第二名16个百分点之外,其他排名前十基金之间的业绩差距相对不大,这也使得年末的角逐仍然较为激烈。

 在这样的背景下,也有基金经理表示,由于前期基金配置偏重成长风格股票,要警惕基金调仓过程中对于流动性不佳的中小市值成长股的杀伤力。

 当然也有观点认为,在大盘指数连续强势上攻之后,目前场内已积累较多的获利盘,资金筹码兑现要求的升温或加剧指数继续走强的难度。同时,大盘蓝筹股尤其是银行股的上涨对于资金的消耗较大,也使后市继续高歌猛进的可能性正在降低。

 看好2015年行情

 不过,对于2015年行情,基金普遍持乐观态度,认为在无风险资产收益率下行、居民权益资产配置比例较低、海外资金流入加大背景下,市场资金面改善趋势有望延续。市场环境偏暖和增量资金入场将形成正向循环,继续推动指数走在上升通道内。

 根据中金11月26日收盘后对A股投资者的调查,82%的受访者认为年底点位在2600点以上,其中认为在3000点及以上的占比19%,只有约18%的投资者认为年底的指数点位将低于当前点位。对于2015年市场走势,51%表示乐观,30%谨慎乐观,持悲观看法的不到5%,公募基金表现得最为乐观,未来三个月最为看好的板块为券商、保险、地产、银行、国防军工。

 对于后市,华泰柏瑞副总经理、华泰柏瑞量化增强基金经理田汉卿表示,A股经历了一轮2007年后去泡沫化的漫长调整,现在进入估值洼地,特别是主板市场。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看,国内房地产市场价格见顶基本达成共识,房地产投资的需求将被遏制;另外,信托兑付风险暴露,黄金等大宗商品震荡下行趋势确立,股市存在更好的投资机会。

 汇丰晋信大盘基金经理丘栋荣表示,随着经济预期企稳回升,蓝筹股有很大的估值修复空间。因此,他重点配置了低估值的金融板块和地产板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