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油价连续下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积极争夺石油定价权

 “欧佩克不会减产的消息明确后,国际原油市场连续暴跌。本次暴跌的原因是关于国际原油主要供应方欧佩克的生产政策,对市场的影响应该是中长期的,短期内大幅反弹的风险不大。”格林大华期货分析师原欣亮表示。

 从历次国际油价暴涨暴跌来看,中国市场似乎只有选择被动接受。目前我国现有的原油定价机制导致了“逢高多买、逢低观望”的现象,每一次国际油价的飙涨,几乎都伴随着国内原油进口的大幅增加,在国际油价下跌的情况下,反而持币观望。

 中国从1998年6月1日开始采用“与国际油价接轨”的价格机制,开始实行新的价格机制和流通体制,此后原油随着国际市场价格的变化而变化,成品油也与国际市场实施价格联动。无可否认,2013年修订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出台后,国内油价更灵敏地反映国际油价变化,升降调整频率比过去更高,消除过去涨多跌少的情况。

 但在这次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之时,按现行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规定,11月28日是调价窗口期,国内汽、柴油价格可有所下降,考虑到居民个人和企业的负担能力,这次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税额与应降价金额相当,“提税不提价”,因此政策出台后国内油价不会上涨也不会降低。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应继续完善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进一步缩短调价周期,增强油价调整透明性;在调价幅度上,应充分反映国内外市场真实情况,应提升国内原油市场的市场化程度,推动原油期货尽快上市。

 石化企业或许比消费者感受更为明显。原欣亮表示,通常而言,原油价格大幅波动会引发市场对于原油期货等衍生品工具的需求。就中国的产业客户来说,主要是在国际市场采购大量原油。在价格下跌的时候,需要原油期货来规避长约采购合同的风险。然而,目前国内原油期货尚没有上市,一些石化企业只能被动接受市场价格波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