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油价连续下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油价跳水 “铜博士”遭殃
□本报记者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原油正在搅动整个金融市场。上周五,国际油价的“惊天一跳”,其中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创下近5年多来新低。这也令其大宗商品难兄难弟——“铜博士”遭殃,当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铜价跌逾3%。

 2000年后原油价格和铜价格的相关性明显增强,原油价格暴跌对铜价走低起到直接推动作用。若油价进一步走低,铜价也难能独善其身,或将再创新低。而“铜博士”一直是宏观经济的先行指标,若铜价持续下跌,无疑会对全球经济造成影响。

 今年工业品市场中,铜算是幸运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际油价跌幅已经超过28%,大连铁矿石期货价格同期跌逾46%,上海螺纹钢期货价格跌幅也超过了28%,而LME铜价累计跌幅还不到14%,在上周五(11月28日)大跌之前,累计跌幅仅10%左右。

 “铜博士”有其“硬扛”的道理。富宝金属分析师雷连华指出,从基本面上看,铜产业链并没有明显变差,精铜供需仍趋于平衡,且当前价格接近国储局收铜的价位,或将刺激国储局进一步采购。同时,新增铜矿供给现金成本上涨,若铜价格大幅走低将增加铜矿山减产预期,铜价格将受到支撑。

 此外,央行再启降息操作,给资金紧张的实体经济下了一场“及时雨”。业内人士表示,降息是一个积极信号,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融资环境未来可能进一步宽松。降息消息公布后,铜价高开低走。中银国际期货研究员陈冠因表示,在供给过剩的大背景下,单凭降息不足以令铜市反转。从中间需求看,目前铜杆、铜管开工率环比小幅提高,但铜板带箔相关企业受到资金压力,开工率略有下滑,11月主要中间加工商的整体开工率将在72%左右。未来铜价的反弹需要冶炼厂的检修、进口下降与终端开工增加来提振。整体上,单纯的降息政策对于1-2个月的行情来说,利多有限。

 雷连华表示,欧佩克不减产,俄罗斯不“投降”,油价继续往下走,铜价也会继续往下走,铜本来成本就比较低,真要往下跌,空间很大。

 高盛分析师在报告中称,美元走强和投入成本的降低意味着更低的成本和价格。对供求平衡或者供应小幅大于需求的大宗商品市场而言,价格倾向于接近边际生产成本。

 因欧佩克表示将不会减产来缓解全球供应过剩的状况,11月28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三个月期铜跌至3月来最低的每吨6342美元,收盘报每吨6352美元,大跌3.32%,为今年3月以来最大的跌幅。

 屋漏偏逢连夜雨。随着冬季来临,中国铜需求将减弱。雷连华表示,上海现货市场成交不佳,尽管近期国家对基建的投资增加,但是在短期内难在市场上有明显反应,降息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会增加企业备库存的可能性,但是在需求不明朗的情况下,企业心态依旧谨慎。在稳增长的前提下,政策层致力于改革和经济转型,预计不会出台大规模、持续性的刺激措施,中国铜需求难以有明显好转。另外,10月份家电销售同比增幅大幅回落,而年底开工的基建项目也没有提振铜的订单,最主要的原因是地方政府无法保障资金在短期到位。

 雷连华进一步表示,从基本面上看,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令铜消费增速回落,随着冶炼产能瓶颈的逐渐克服,铜矿供给压力将传导至精铜市场,价格还没有走出熊市格局,中长期下跌行情不变,存在创新低的可能。

 业内人士表示,国际油价暴跌带动了大宗商品集体走熊,亦是利空叠加,市场选择确定性较高的空头方向,后市中国是否因数据疲软扩大货币政策和微刺激政策,成为市场关注点。若政策预期落空,且在国际油价短期偏空的影响下,铜价可能进一步滑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