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1月上市公司净减持251亿元
□本报实习记者 叶涛

 □本报实习记者 叶涛

 

 11月以来,A股市场继续维持强劲上行势头,伴随着股指的迭创新高,增量资金入市迹象明显。不过在公司层面,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展开减持潮。相比10月减持家数的192家,11月这一数字上升至322家。尤其11月第四周,在两市成交连创天量的背景下,单周减持家数就达142家。短期来看,这表明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已经意识到大盘新高后可能出现调整风险,及时锁定利润的情绪正在滋长升温。

 11月减持力度飙增

 据Wind资讯数据,11月沪深两市共有402家公司发布重要股东增减持的相关公告,合计净减持股份达23.81亿股,净减持金额为250.77亿元。其中有65家公司获得增持,与10月相比小幅增长15家;不过净减持公司家数却出现激增,11月达到322家,环比增加130家。

 总体来看,尽管经过8、9月份的大规模减持之后,10月份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减持冲动有所减弱,但在减持家数和净减持金额两项重要指标上,11月份公司减持力度较10月份增幅明显。据统计,10月两市共有256家公司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发生交易,累计净减持股份10.95亿股,净减持金额为116.19亿元,均不及11月份的一半。而且若以减持总额计算,11月份上述322家减持公司共计减持273.27亿元,相比当月65家增持公司22.50亿元的规模显著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重要股东集体大肆减持的同时,也正是A股市场重心节节攀升,场内成交也屡屡刷新成交额天量之时。据相关统计,11月全月上证综指累计上涨262.66点,阶段涨幅达到10.85%;特别是11月20日起大盘强势启动第四轮逼空式上涨,指数接连突破2500点、2600点大关,最新收盘录得2682.84点,短期目标直至2700点。与指数迭创新高同步,两市A股成交额也屡创天量,继11月11日触及5747.28亿元后,11月26日-28日接连3个交易日,该数字进一步刷新至5655.93亿元、6089.13万元和6994.78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火热的市场情绪或是近期产业资本大规模减持的主因。11月以来,无论从新开户数量还是入市增量资金规模上,都显示投资者做多A股意愿浓烈;而从前期经济数据来看,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令产业资本风险意识明显升温;与此同时,进入12月后,A股市场还将迎来年内最大规模的限售股解禁,以及新一批上市新股的冲击,从这个角度而言,及时派发、锁定利润不失为上策。Wind数据同时也显示,11月第四周产业资本净减持力度最大,减持公司数量达到142家,净减持金额为71.10亿元。

 两大主线成减持重点

 总体上,获利派发是11月产业资本减持主流,特别是其中223只阶段上涨股票更是遭到不同程度减持。以个股分布领域看,以医药生物、通信、计算机、电子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以及11月累计涨幅达到35.18%、位居行业第一的非银金融是减持的“密集区域”。

 将上述223家公司按照行业划分可以发现,其中减持力度最大的行业即为非银金融板块,具体减持金额达29.04亿元,显著领先排位第二的电气设备7.75亿元;而且相比电气设备板块20只成分股累计21.09亿元的减持金额,出现减持的券商家数仅有7家。事实上,作为支撑大盘强势上行的“中流砥柱”,11月以来的大部分时间里申万非银金融板块都处于领涨地位,累计涨幅位列行业板块第一位,领先排名第二的房地产指数19.45个百分点。不过,“傲视群雄”的走势也使得技术调整的高风险快速累积,大肆减仓券商股因此成为产业资本选择落袋为安的第一条主线。

 基于防范权重板块回调风险立场,当下及时规避大盘波动对中小盘成长股带来的联动效应显得尤为必要。一方面,在大盘连番发动逼空上行之前,创业板的高估值问题就已经十分突出,不仅市盈率水平逼近60倍大关,技术形态上亦已形成“头肩顶”看跌形态,只不过碍于11月以来市场风险偏好大幅上升,大盘的新高之旅一定程度上掩盖了创业板及中小盘股的调整压力,但这也为小盘股的估值回归埋下了伏笔;另一方面,11月中旬后,跟随沪综指大涨百余点的节奏,创业板指数也出现“放量跟涨”,随着涨幅的累计,博弈短线的资金也存在强烈的出货需求。因此,减持以医药生物、计算机、通信为代表的成长性股票成为产业资本布局的第二条主线。

 据Wind资讯统计,除非银金融、电气设备和综合这三大减持力度最强的板块,医药生物、计算机、电子等行业携手占据减持行业排行榜的中游位置,11月净减持额度分别达到11.84亿元、7.76亿元、10.64亿元,通信板块减持规模也录得1.33亿元;同期采掘和休闲服务板块则仅出现109.02万元和5126.21万元减持。

 个股减持力度和上述板块逻辑如出一辙。如华泰证券11月减持力度达到18.26亿元,为两市最高;国海证券、国元证券减持力度也十分靠前,分别减持6.11亿元和2.72亿元。上述三只股票对应的11月累计涨幅分别为60.94%、48.21%和32.05%。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