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险偏好提升 转债仍有好戏
□本报记者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本周以来,受央行降息提升市场风险偏好的影响,可转债市场跟随A股迎来大幅度上涨。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当前转债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经不低,但货币政策、市场情绪、A股行情等方面仍然有利于转债。从中长期来看,转债市场有望延续强势格局。

 风险偏好支撑转债

 目前市场主流观点认为,央行上周降息表明货币政策放松的压力较大,未来货币环境对转债市场依然有利。与此同时,随着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正股股价持续上涨将有助于推动转债市场继续走强。

 在货币环境方面,长城证券等多家机构认为,由于前期定向宽松政策对降低融资成本的成效不明显、向实体经济传导并不顺畅,本次全面降息的开启是解决融资贵、融资难问题最为直接有效的途径。在此背景下,降息周期有望开启,数量型宽松和价格型宽松预计将相辅相成。在继续推进创新型货币工具的基础上,后期降准政策料将接力降息。整体来看,经济基本面和资金面因素将继续支持资金利率下行。海通证券进一步指出,预计未来长期无风险利率将持续下行,随着系统性风险降低带动市场风险偏好回升,进而进一步提升正股估值水平,利好转债市场中长期表现。

 光大证券指出,本次降息将在三方面利好A股。一是资金成本下降,使得权益资产变得有吸引力;二是宏观经济预期的企稳;三是以港资为代表的海外增量资金,可能持续积极介入基本面未来改善的行业和板块。整体来看,该机构认为,此次降息将会打开A股未来上涨空间,长期利好转债市场。

 估值不是障碍

 综合多家机构观点来看,虽然年内转债市场已累积可观的涨幅,但投资者仍可以积极的心态继续参与转债品种的投资。

 中金公司表示,在降息刺激市场风险偏好继续提高的情况下,风险资产表现会更好于无风险资产,未来可以继续增加包括转债及股票资产的配置。兴业证券也指出,降息后市场牛市思维得到强化,转债市场有机会再次回到“提估值”的节奏,进而有望迎来全面行情。该机构进一步表示,短期内新股IPO对资金面的影响预计较为有限,在当前转债品种普遍股性较强的情况下,现阶段股市的强势将继续带动转债快速上涨。

 至于转债个券的选择,海通证券表示,存贷利差收窄虽然导致银行转债短期表现出现波动,但降息周期的开启将利好非银金融个券。考虑到存款往理财产品搬家是长期趋势,金融市场或将迎来泡沫时代。在此背景下,低估值大盘蓝筹转债品种的潜伏机会和投资价值将持续显现。

 民生证券等机构也表示,本次降息之后,预计下一次降准降息不会太远,股债的双牛仍然可以持续。综合市场最为受益的品种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内,投资者仍可重点关注金融类大盘蓝筹转债,例如平安转债、国金转债等。(本系列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