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A股走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者入市意愿增强
直接融资料迎大发展
□本报记者 李超

 □本报记者 李超

 

 近日,沪港两市全面上涨。沪指一路放量突破2600点。整体看,近一个月以来A股新开账户数量也呈现出增长趋势。有分析指出,近期央行再度启用利率这一货币政策工具进行调节,将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上调等措施已经明显利好券商等板块,这有利于推动更多资金转入股市投资,借助沪港通推出的惯性寻找获利机会。同时,居民储蓄与资本市场连通,银行负债从存款向理财转移,有望促成直接融资迎来大发展。

 政策叠加利好保险股

 在沪指连创新高之际,投资者入市交易的意愿已经反映在中国结算的统计数据上。中国证券报记者查询中国结算发布的每周快报发现,10月下旬起,新增A股开户数一路从21.00万户增至24.31万户,在11月17日沪港通开通后的一周内,又下降至23.36万户。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数方面,10月下旬有1391.29万户,后增至1685.17万户后,于沪港通开通当周回落至1416.67万户。

 从增量上看,两市新增股票账户数一度连续数周突破20万户,且创出2012年4月以来的新高。分析人士认为,此举说明投资者入市意愿空前高涨,而从目前的情况看,金融类行业股已经在政策预期催化下首先获利。随着央行再度启用利率这一货币政策工具进行调节,将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上调等措施已经明显利好券商等板块,这有利于推动更多资金转入股市投资,借助沪港通推出的惯性寻找获利机会。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预期,则进一步强化了市场投资者对于金融板块的信心。

 以保险为例,其正面影响主要从资产和负债端产生,其中纯寿险公司更为受益。瑞银证券分析称,降息对于寿险公司产生明显利好,刺激较为直接,容易吸引资金追捧。而本周交易日的实际情况也已显示出保险股的市场号召力。盘面上看,券商、银行、保险等金融板块轮番上攻,推升指数迭创新高。11月27日统计数据显示,当日A股市场行业资金净流向上已出现分化,银行、保险继续拔得头筹。

 股债风险偏好料提升

 投资人士分析,构成将来一段时间的牛市预期至少需要两方面因素作为支撑,一是投资者对于宏观经济、估值和公司业绩的信心继续保持,二是资金持续注入A股。而目前低估值、增量资金、投资渠道等条件均已齐备,金融板块出现一轮上扬行情,有望成为市场转暖的信号。

 WIND资讯研报认为,上升空间打开后,指数上涨趋势有望延续;操作上,经过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打头阵后,指数上涨效应有望传导到有色、化工、医药等二线蓝筹板块,后市可逢低布局。

 宏观层面资金转移对股市的影响也被分析人士所关注。海通证券认为,未来利率或长期趋于下降,银行理财会将居民储蓄的资金直接投放到资本市场,意味着居民储蓄与资本市场的连通。随着银行负债从存款向理财的转移,与之相应的是其资产配置从间接融资的贷款转向直接融资的债券和股票,直接融资将迎来大发展时代。无论债市和股市的风险偏好均将提升。

 另有分析认为,降息等政策对于金融板块的利好仍需审慎观察,尚不能排除短线行情中长期无法持续的可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