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评级追踪

 ■评级追踪

 鹏元:

 上调“09亳州债”债项评级

 鹏元日前发布了对建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09年10亿元公司债券(简称“09亳州债”)的跟踪评级。

 鹏元指出,跟踪期内,亳州市经济发展速度较快,财政实力稳步增强;公司土地出让与土地整理业务收入保持较快增长,目前土地储备较多,未来收入较有保障,且亳州市政府在资产注入和财政补助方面继续给予公司大力支持;此外,淮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的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能够进一步保障本期债券的偿还。

 鹏元亦指出,公司土地出让业务易受当地房地产市场行情的影响,住宅销售毛利率不断下滑,在建及拟建项目较多,利润对补贴收入存在依赖,对外担保规模较大,其他应收款规模较大等方面值得关注。

 基于上述情况,鹏元维持建安控股主体信用等级为AA,将“09亳州债”债项评级由AA调升至AA+,评级展望维持为稳定。

 中债资信:

 淮南矿业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中债资信近期发布公告,将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

 中债资信指出,淮南矿业下属子公司皖江物流10月30日公告称,淮南中院已受理了其全资子公司物流公司的重整申请。从皖江物流最新财务报表看,受物流公司风险事件影响,皖江物流今年三季度利润总额亏损27.21亿元。受皖江物流亏损影响,淮南矿业2014年三季度利润总额亏损37.49亿元,其中资产减值损失23.41亿元,物流公司信用风险事件已对淮南矿业产生实质性的不利影响。考虑到公司公布的三季度财务数据未经审计,同时由于淮南矿业对物流公司存在直接担保,未来存在较大代偿风险,淮南矿业最终亏损额度可能进一步扩大。

 鉴于上述情况,中债资信暂将淮南矿业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并将密切跟踪事件进展。

 中债资信:

 下调獐子岛主体评级

 中债资信近期发布了对獐子岛股份有限公司的跟踪评级。

 中债资信指出,獐子岛10月30日发布了关于部分海域底播虾夷扇贝存货核销及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公告。此次事故对公司经营及财务风险均造成了重大负面影响。一是,底播产品产量的下滑将严重影响公司未来1-2年收入;二是存货核销和计提跌价准备使得公司流动资产大幅减少;三是,受上述因素影响,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出现大额亏损,所有者权益大幅下降,债务负担大幅上升,偿债能力大幅降低。未来一段时间,综合考虑公司养殖收入,底播资金投入以及短期债务,其未来到期债务偿付及资金周转压力很大,债务负担会继续加重。此外,公司未来若养殖产品采捕量大幅下降,对于公司销售渠道及经销商维护也会产生不利影响。中债资信也关注到,公司作为獐子岛长海县重点企业,不排除当地政府及股东对其提供支持的可能,预计会在资金、海域使用金减免等方面提供一定支持。

 综上所述,中债资信决定将獐子岛主体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BBB+,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