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2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会议纪要显示日央行内部分歧增大
黑田东彦暗示已准备好继续宽松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日本央行25日公布了10月31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此次会议该行意外做出了加码量化宽松措施的决定。但纪要显示,日央行该决定在内部争议很大,包括正副行长在内的所有9名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多达4人表示反对,且反对加码的多名委员明确警告称,加码宽松的效果可能无法抵消随之而来的“成本以及副作用”。

 但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同日暗示,已经做好继续放宽货币政策的准备,日元加速贬值不会带来过多的负面影响。分析人士指出,在美联储结束量化宽松后,预计将有更多的亚洲经济体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原本有加息打算的央行也可能将日程延后。

 再宽松争议颇多

 纪要显示,日本央行此次加码宽松在内部颇具争议。反对的几名委员强调,既然当前日本的利率已是历史最低水平,加码宽松对经济和物价的推高效果并不会很大,对提振企业信心的功效也不能做过高的估计。

 日经新闻在日央行加码宽松后所做的调查显示,虽然日本企业高层主管大多数都欢迎日本央行的刺激举措,但部分人士警告近期日元贬值速度太快,正在损及规模较小的企业。对于该担忧,部分委员持支持观点,他们认为日元急速走软的确会给“支撑经济复苏的内需型中小企业”造成不良影响,也有意见认为这会使财政和金融风险均进一步增加,“日央行购债若被视为在替庞大的财政赤字融资,将损及日本央行的信誉”。

 与此同时,赞成的委员却认为,加码宽松能推动经济复苏,对企业收益以及就业、工资方面发挥出坚实效果。日本央行有责任采取行动防范最近油价下跌损及通胀预期,因此其尽可能地扩大资产购买计划规模,以提振信心是正确的决定。

 日本央行在10月底的例会上决定加码货币宽松以切实摆脱通缩,把每年的长期国债购入额增至约80万亿日元。随后日元汇率迅速贬值,美元兑日元汇率上周创下七年来高位118.98,目前仍处于该高位附近。

 黑田仍暗示宽松

 作为赞成派成员,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25日发表演讲称,该行已经全面准备好进一步扩大刺激来达成物价目标。即使面对外界批评该行上月的货币宽松举措加剧了日元贬值,黑田也仍坚持其立场。

 黑田表示,最新的一次宽松措施正是为了确保日本能够逐渐摆脱通缩,令民众不再有担忧通缩的心态,并鼓励企业在未来物价将上扬的预期下开始增加投资和雇员的必要举措。为达成物价稳定目标,日本央行一直会采取各种有效的行动。

 黑田东彦没有过多具体讨论近期日元贬值如何影响整体经济,但强调弱日元将有利出口,相反进口成本升高会明显损及家庭实际收入、消费以及非制造业行业,“日央行未来还将谨慎关注日元汇率等市场走势,及其对实体经济的影响”。黑田表示,随着业绩趋好的大型企业推进完善包括外包企业在内的生产体系,摆脱通缩的实际成果应该将惠及整体经济。

 摩根大通研报最新指出,今年第三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意外按年率计算环比下滑1.6%,远差于市场预期的正增长2.2%,至此该国经济已经连续两个季度萎缩,走入经济学定义的技术性衰退。随后日本更延后了再度上调消费税率至10%,面临巨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日央行再度“放水”也并不令人意外。野村证券则预计,明年亚洲会有更多的央行降息而不是升息,日本在经济疲软的大环境下也很难收紧货币政策。

 但路透社的评论强调称,从该次会议纪要看出,接近半数的央行委员都不认同黑田的看法,这表明他若想再推出更多宽松举措,恐将面临许多阻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