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资融券:突破8000亿元不是梦
叶涛

 □本报实习记者 叶涛

 

 分析人士认为,伴随着降息对融资客回吐逻辑的惊扰,预计短期内两融市场风格将重回蓝筹主导,不排除融资融券余额受蓝筹“起舞”提振,快速突破8000亿元大关。

 降息利好突袭两融市场

 与蓝筹股“大象起舞”相映成趣的是,针对钢铁、采掘、有色金属等板块,上周后半段两融投资客正大肆展开融资偿还,导致上述板块资金净流入额悉数为负值。据wind数据统计,11月19日-21日期间,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5个板块录得资金净流出,分别是国防军工、采掘、钢铁、有色金属、建筑材料,区间净流出金额各自为3.16亿元、3.11亿元、1.54亿元、1.06亿元和5210.82万元。这意味着就在市场爆发前夜,部分投资者“踏错”市场步伐,与即将到来的大涨行情失之交臂。

 分析人士认为,鉴于央行此次推出降息政策带有突然袭击意味,两融投资客无法预知,此番“失策”尚在情理之中,不过此次降息政策势必令社会流动性进一步宽松,资金利率有望再次步入下行通道,特别对融资成本高、企业负债高的房地产、钢铁、建筑装饰等行业而言,经营压力和盈利状况都将获得显著改善。从两融市场运转看,这一变故还将显著打破前期获利资金回吐逻辑,提升蓝筹板块对融资资金吸引力。短期而言,两融市场风格大概率重新偏向蓝筹阵营。

 8000亿大关近在眼前

 结合两融数据看,虽然随着大盘的波动起伏,近期两融投资者的心态也在追高与回吐之间频繁摆动,不过总体而言,融资融券余额仍呈现有条不紊地累加增长态势。根据wind数据,截至11月21日,市场融资融券余额已经达到7625.11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7574.60亿元、融券余额为50.51亿元,这使得该数值具备了延续上行的基础,短期有望向8000亿元发起挑战。

 一方面,受到11月17日沪港通“起航”提振,券商、房地产等AH股折价率相对较高的品种本就是市场资金追捧的重点,反映在两融数据上,11月19日至21日,申万非银金融和房地产板块融资买入额分别达到224.79亿元和82.18亿元,区间融资净买入额也分别录得14.14亿元和2.65亿元,非银金融还稳居行业净买入额首位。作为对主板指数贡献较大的两大权重,非银金融和房地产板块受到资金青睐,预示着A股重心稳固无虞。同时,央行降息政策的推出还进一步加深这种利好,令券商、地产股对资金的吸引力更胜一筹,考虑到两融市场的特殊杠杆效应,后续资金加码这两大行业可能性较大。

 另一方面,从逻辑上判断,上周后半段融资客大举偿还钢铁、建筑装饰、采掘等板块并非空穴来风。不过,非对称降息政策的“意外”面世却如同一针强心剂,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因为产能过剩衍生出的贷款违约及利润下滑压力。从存款利率方面看,在降低存款利率的同时上调利率浮动空间有利于稳固市场资金情绪,并引导已经流入债市的资金重新流出;从贷款利率方面看,贷款基准利率的大幅下调也能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改善企业经营状况。对A股市场而言,钢铁、采掘等板块或因为基本面出现拐点预期而迎转机,成为多头资金发力的新目标。

 第三,尽管启动前期“沪港通”未能带来预期中的市场大涨,不过从最新数据看,经过短期磨合和试探,香港及海外资金介入沪股通的意愿正在增强。截至昨日收盘,当天沪股通余额为60.44亿元,环比大幅减少;其中保利地产、招商证券等权重品种纷纷放出成交天量;此外,中药、白酒等品种是H股稀缺品种,沪股通升温势必带动相关股票热潮,不排除两融资金博弈短线,加仓该类股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