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线上成功转为线下面临挑战 盈利模式仍需探索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虽然主体不同,但目前在社区金融上采取的主要模式还是以支付结算、电商购物作为切入点。不过,社区金融O2O的盈利模式仍在探索之中。

 此前根据兴业证券测算,以民生社区银行为例,根据其覆盖区域的大小及社区层次,初始投入在100万元到300万元左右,以一个中等规模社区银行估算,后续浮动成本预计在50万元/年到60万元/年,包括员工薪酬、运营维护及租金等。以社区户数在1000户估计,假设社区银行能够覆盖的居民比例为30%,其中能够转化为有效客户的比例为15%,则一个网点服务的有效客户数45户,如果按照零售条线单位费用所支撑的存款倍数计算,则户均贡献存款需要大约在30万元到80万元之间。

 虽然目前一些股份制银行瞄准的主要是中高档社区,户均贡献存款要达到这个标准并不难,但如何把线上客户成功转为线下客户却是社区O2O面临的挑战。

 “社区是多方作用的一个生态系统,引爆点在哪里还难以判断。”鲍海洁表示,社区包括住户、物业、商户多方面,在客户引流上,到底是先有商户流才能引入客户流,还是反过来现在还很难说,可能不同小区的情况还不一样。此前调研时有70%的商户表示感兴趣,然而商户入驻并不是为了银行,而是为了社区客户,要想把小区的人气做起来,就需要整合线上线下、集团内外多方面营销资源。

 鲍海洁坦承,对口袋社区的盈利前景虽然有测算,但不是目前阶段需要考虑的问题。口袋社区首要是辅助全行带来增量客户,通过非常好的用户体验来吸引大量社区客户进入这一系统,然后在漏斗效应的作用下,有少部分沉淀下来转化为银行的客户,这才是社区O2O模式的核心。在与商户的合作上,有的可能只是提供支付结算服务,有的会提供销售管理等后台增值服务,未来对商户会有分层服务,可能带来直接收入但具体盈利模式还要探索。此外,社区的模式实际上有很多种,商业模式也非常多样。从物理角度来看,一个人可以有多个社区空间,如上班所在地、家所在的小区、父母所在小区,而大学校园、大型厂区、大型市场等也都可以成为社区;从用户特征来看,虚拟的社区概念也会有,比如妈妈圈、驴友圈、跑友圈等,哪种商业模式更好还无定论。

 “O2O模式更多是考虑线上和线下的交互引流。”对于社区金融O2O模式,零售业务领先的招行零售金融总部副总经理彭家文认为,O2O不一定要依靠社区金融来实现,而这个流量的入口应该是多方位的。招行副行长刘建军则指出,银行推动O2O的核心在于要有更好的支付工具,且这种创新的支付模式必须是年轻人乐意接受和使用的,通过支付工具才能把线上和线下连接起来。现在很多第三方支付也都在搭建类似平台,银行必须要有创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