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始终注重基本面

 中国证券报:9年的从业经历给你带来哪些感悟?你的投资风格或投资理念是什么?

 陈小玲:我始终遵循的选股策略是,选择行业景气向上、商业模式创新的公司,因为从长期看,好公司的股价上涨幅度最终是能够体现公司基本面的。

 在投资过程中,要积极借鉴海外的经验,从行业成长周期来判断并做决策,投资就不容易出现大的差错。核心竞争力、产业垄断竞争、特许权、高壁垒等都是企业价值的外在特征,有这些特征,成长预期就会高一些。有价值的成长只需要较少的投资,投资回报就会远高于资本成本。企业价值是一门复杂的学问,作为旁观者,管中窥豹的效果可想而知,越学习越觉得自己懂的少,因为涉及到企业的因素实在是太多了,尤其面对一个无论是好与坏都不能完全给出合理定价的市场,这个时候只能给予市场足够的尊重。

 至于操作策略,我不是那种选定股票和行业就拿着不动的投资者,我的换手率相对较高,因为我总是在不断地寻找最符合自己和市场审美的投资标的。我的投资感悟是,长期持续的正确投资决定缘于对企业价值的良好判断和开阔的视野,以及不断调整自己和不断学习的能力,这是一条艰难的路。市场的本质是交换,其实,生命中何尝又不是充满了得与失的交易?选择投资,就等于选择了一般人无法忍受的枯燥生活,可是换来了更强大的自信心和思考能力及洞察能力。

 中国证券报:目前你管理的基金都是灵活配置型产品,你如何确定投资组合?如何决定资产配置比例?一般会从哪些指标来判断?

 陈小玲:宏观上,我的出发点还是经济的基本面,主要判断经济和通胀的周期。我的依据仍是美林时钟。在经济衰退期和复苏期,如果货币政策持续宽松,我在股票仓位大方向上会更积极一些。如果经济在滞胀期和狂热期,股票仓位则会控制得更谨慎一些。

 从微观上分析,如果性价比高的目标股票库在扩大,就适度提高仓位,反之亦然。另外还会结合宏观、政策、情绪等变量进行分析。事实上,要求基金净值曲线一直向上是很难的,市场出现波动很正常,但我会尽量控制较大的回撤。

 我个人较为关注的经济指标包括GDP、PPI、CPI、美元指数、离岸人民币汇率、M2增速、企业的收入增速和A股在美国的映射估值等。

 除了技术上的经验,我认为还需要注意的是,每个投资人擅长的领域是不一样的,一个人不可能把所有行业都搞清楚,因为一个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基金经理应当依靠团队的力量,依靠信任的分析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