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非银同业存款口径调整 降息提升牛市预期
收益将受影响 货基料迎扩张拐点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11月20日,据媒体报道,央行将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放款项从“同业往来(来源方)”调整至“各项存款”,意味着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基金的存款配置不再算作同业存款,而算作一般性存款。11月22日,央行时隔两年来首次启动降息,A股牛市预期进一步加强。

 对此,公募人士表示,从流动性出发可能会分期分批进行,而且考虑到货基的存款配置有可能纳入存贷比分母,未来也许会更受银行欢迎,对冲掉部分收益损失。不过,业内人士提醒,这一消息反映央行欲对同业存款统一监管,货基缴准是大势所趋,收益率将受到影响。同时降息导致A股牛市预期增强,或预示着货基规模高峰期已过,基金公司发行货基应当谨慎。

 缴准或将分批分期进行

 业内人士认为,缴准将影响到货币基金收益,为保证收益,未来货币基金可能不再配置过多的银行存款。法定的存款准备金利率仅为1.62%,大型存款类金融机构存准率为20%。随口径调整,货基在银行存款上配置20%的,收益将大规模下降。申银万国认为,目前最大的货币基金——余额宝背后的天弘增利宝基金缴准后,其收益率将下降约40bp。根据基金三季报,余额宝目前规模达5348.93亿元,存款配置比例近90%。截至11月22日,最近7日年化收益为4.08%。

 不过,也有基金人士认为,缴准不一定来得很快。“如果对非银同业存款要求缴准,意味着一大笔流动性资金将被冻结,央行需要采取措施放松流动性,”北京某基金公司的债基经理表示,“但短期内恐怕难以做到。”

 海通证券数据显示,9月份非银金融机构的同业存款约在10万亿元左右,如果这部分资产变成一般性存款,意味着2万亿规模的流动性收紧。上述基金经理认为,降低0.5%的存款准备金率,可释放的流动性在4到5千亿元,如果用降准的方法来对冲缴准带来的资金收紧,得降好几次才能释放出足够额流动性。

 一位北京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门的基金经理认为,消息背后反映的是对同业存款和一般性存款的政策统一要求,以防监管套利,对非银机构同业存款的缴准可能会是分批分期地执行。

 期待贷存比挽救货基

 也有基金人士认为,是不是利空还说不准,取决于是否会有配套政策。某货币基金经理认为,调整后,还需要细节政策来决定这些非银存款是否需要计入贷存比。我国商业银行法规定,在发放贷款时,商业银行的“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75%”,这一条款称作贷存比约束,但是金融机构的同业存款不计入分母。该基金经理表示,如果非银机构的同业存款调整为“各项存款”后能纳入贷存比,那将有利于银行扩大放贷规模。“部分银行的放贷需求很大,货币基金等仍然会非常受银行欢迎,”他说,“而如果存款利率继续市场化,那么对货币基金的收益来说不一定是坏事。”

 海通证券认为,如果纳入贷存比,商业银行贷存比将显著降低,平均降幅在5%左右。据测算,这将立即带来5.5万亿元左右新增信贷额度空间,增强商业银行的信贷供给能力。民生证券表示,理论上可以释放的信贷额度最多达7.4万亿元。

 A股牛市前夕慎发货基

 对货基来说,缴准对其收益率无疑是一打击。Wind数据显示,11月21日,两百多只可比货基的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为4.09%,而去年同期的收益率为4.37%。11月22日,央行时隔两年来首次启动降息,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将进一步下降。与此同时,随着改革的深化和资金面的宽松,A股的牛市再次启动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值得注意的是,上一个货基规模高峰也恰好在牛市之前。Wind数据显示,2006年牛市来临之前,货币基金的规模就出现暴涨。但是在2006牛市期间,货基规模又剧烈缩水至794.88亿元,占公募基金比重跌至12.78%,到2007年,这一比例跌至4.97%。

 在互联网金融浪潮的影响下,2014年11月21日,货基规模已占公募基金近“半壁江山”。但是业内人士提醒,股市牛市来临之前,基金公司发行货基当谨慎。“上一次,某基金公司上报货基作为自己的第一只产品来发,结果因批得太迟没赶上那波货基热。”某业内资深人士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