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短期难改弱势 布局改革主题
万联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部

 □万联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部

 

 在新股申购影响流动性,以及“沪港通”热度理性回归的影响下,预计短期市场将保持弱势调整状态。市场弱势也给投资者布局提供了较好机会,改革主题值得重点关注,或存在跨年度机会。

 “沪港通”热度理性回归

 自沪港通开通以来,本周市场持续震荡调整。以金融为代表的前期强势蓝筹股持续调整,而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则持续反弹。我们认为,蓝筹股持续调整的主要原因是沪港通对市场的影响理性回归。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市场资金流入不及预期。虽然周一沪港通开通之后,沪股通买入资金达到了上限,但后面两个交易日资金流入大幅减少,资金流入量远远低于预期。

 二是国际估值体系的传导不及预期。在沪港通开通之前,蓝筹股的A股相对H股存在一定折价,且香港市场对于蓝筹股更具偏好性,因而蓝筹股受到资金追捧持续上涨。到沪港通开通的前一个交易日,一些银行股和保险股AH股出现了比较大的溢价,可见市场对于国际估值体系的传导预期非常高。然而,估值体系的传导是一个长期过程,短期市场对此反应过度。沪港通正式运行之后,估值体系的传导不及预期,导致蓝筹板块持续下跌。

 创业板在沪港通开通前估值高达70倍,而香港市场对于成长类股票给予比较低的估值。在国际估值体系传导预期的引导之下,创业板持续下跌。而沪港通正式运行之后,影响比预期要小很多。因此,本周创业板持续反弹,修正了之前的过度预期。

 两因素引发调整压力

 近期市场将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主要基于以下两个方面的考量:

 一方面,从市场流动性的角度来看,近期将面临流动性冲击,会对市场造成调整压力。下周将有11只新股集中发行,拟募集资金82.1亿元,按照前五轮新股申购的中签率,本轮IPO预计冻结资金量将超过1.5万亿元,创历史峰值。本次新股发行是本轮IPO重启以来的第六次发行,从前面五次的发行来看,每次发行的新股数量在11家左右,而冻结资金在一万亿元上下。近期每次新股申购,都会对市场流动性造成一定短期冲击,进而引发市场调整。本次新股重启规模超过前几次,冲击的力度预计将会较前几次大,短期市场表现或难以乐观。

 另一方面,从市场博弈的角度来看,短期也不太乐观。自7月初以来,受到沪港通的利好刺激,基于蓝筹股的估值优势,市场持续上涨,上证综指涨幅超过500点。而随着本周沪港通落地,其在资金以及估值方面带来的影响均不及市场预期。从市场预期博弈的角度来看,沪港通影响不及预期将会使得投资者情绪偏向悲观。市场对于决定大盘走向的蓝筹板块的估值提升预期将会下降,不利于短期表现。

 不过,虽然短期市场面临一定调整压力,但预计下月初市场有望迎来反弹。从前几次新股申购进程的影响来看,新股资金解禁后,流动性的增加会促使市场反弹。随着下周新股申购结束,新股申购资金的不断解禁有望给下月初的市场带来一波反弹。

 布局改革主题

 在配置策略方面,近期建议关注一些主题性的投资机会,“大改革”类板块值得重点关注。

 近年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总量的不断提高,以及总体债务率的不断提升,过去依靠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的方式逐渐成为历史,我国经济的发展需要找到新的增长动力。改革能改善资源配置效率,促进产业升级换代,提高经济增长质量。

 今年年初,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表明政策对改革的重视。本轮的全面深化改革将会是多方面、系统性的,近期各项改革都有加速迹象。最近几个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改革专项小组共派出8个小组,调研不同的地方和国企。这些措施表明,国企改革特别是地方国企改革有加速迹象。

 同时,近期土地改革、资源价格改革等也有加速迹象。目前土地改革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预计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公布。同时,决策层也开始部署加快推进价格改革。整体来看,各项改革均有加速迹象,改革主题存在跨年度的投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