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短期震荡不改上行趋势
银泰证券 陈建华

 □银泰证券 陈建华

 

 结合各方面因素分析,我们认为短期震荡不改市场中期上行趋势。虽然沪港通正式推出刺激部分获利资金选择减持,导致沪深两市面临一定调整压力,但在宏观环境依然利于股市运行、“沪港通”积极作用逐步显现,以及投资者做多热情持续升温的情况下,对后期A股仍可持相对乐观态度。短线整理后,大盘仍有进一步向上的空间。在市场仍有望延续上行趋势的情况下,配置方面建议继续以蓝筹股为主。在市场风格转换的背景下,优质蓝筹将体现较好的投资机会,具体建议关注券商、保险、核电、高铁等板块。

 短期因素引发调整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沪深主板大盘连续向下调整。周一,沪指大幅高开后震荡走低;周二进一步下探,期间深圳成指同步走弱,调整幅度明显。与此同时,尽管中小板、创业板逆势走强,但并未能对市场形成有效提振。此外,伴随沪深主板指数的调整,两市成交量明显萎缩,A股整体呈现偏弱的运行特征。

 我们认为,当前A股沪深主板的下跌更多是受短期因素影响。“沪港通”正式推出后,部分获利资金选择出局,成为周一以来两市向下调整的直接原因。这一判断可以从近两个交易日以来市场盘面表现得到验证,主要体现为:周一沪指大幅高开后回落,以及前期得益于沪港通刺激的个股集体走弱,并对当前沪深两市形成拖累。

 三理由支撑强势格局

 如果排除获利资金减持等短期因素影响,结合当前市场环境,对后期A股我们认为依然可持相对乐观的态度。尽管自7月下旬以来两市涨幅明显,尤其是沪指已创出近三年以来的新高,但料大盘仍有进一步向上运行的空间,震荡走高仍将是后期市场的主要运行趋势。

 首先,从宏观环境看,虽然最新公布的10月份宏观数据显示国内经济仍面临进一步放缓的局面,但A股市场尤其是沪深主板市场的长期下跌,已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基本面的这种利空。我们认为,在经济“新常态”逐步得到各方认可、管理层积极推进各领域改革的背景下,对经济转型的预期以及新一轮改革引发的制度红利释放,将有效对冲经济增速放缓对市场产生的压力。在此背景下,央行货币政策调整带来的资金面持续改善以及社会融资成本下行,都将有助于A股整体估值水平的提升,并成为推升沪深指数上行的主要力量。

 其次,本周一正式推出的“沪港通”,到目前看尽管并未带动沪港两地指数明显走强,获利资金的减持反而造成了A股市场的调整,但从中期看,该项制度的实施仍将对沪深市场形成积极影响。具体而言,“沪港通”除了扩大市场增量资金来源外,还将带来国际成熟市场的投资理念,并在一定程度上重塑市场估值结构。增量资金在额度的使用上有较为直观的体现,而投资理念等方面对于A股的影响,事实上在近几个月的市场中已逐步显现:宏观上表现为两市盘面风格的持续转换,微观层面则更为直接体现为优质蓝筹股估值水平的集体提升。从这个角度看,显然沪港通的作用将不仅仅停留在对市场阶段性的提振或冲击,中长期看其将利于沪深两市稳定健康运行。

 此外,从盘面表现看,在近期沪深主板连续向下调整的情况下,中小板、创业板却逆势走强,尽管其未能对市场整体形成有效提振,但却在一定程度上透露出资金对后市并不悲观的信号。同时,即便从行业表现情况看,本周前两个交易日,虽然沪深指数调整明显,但板块个股仍多数走高。以申万二级行业为例,近八成呈上涨状态,且部分板块涨幅明显,显示市场做多热情犹存。我们认为,在前期市场成交量显著放大、投资者参与热情持续升温、股票市场在大类资产配置中吸引力逐步提升的情况下,投资者对后期A股市场无需过度悲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