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突击项目”的精打细算

 张华和他的公司所要获取的项目位于西南一省会城市所属的区中——原本这样的项目并不是太难拿,但现在他们却要面临另外四家信托公司咄咄逼人的竞争。

 张华说,“信政合作”业务竞争加剧的原因在于,目前信托行业整体比较萧条,可供选择的行业、项目并不多,“而更直接、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受43号文的刺激,大家都想赶在最后截点前抢发,能多做一单是一单”。

 张华提到的43号文,即于今年9月末下发的《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这份文件明确,抓紧将存量债务纳入预算管理。以2013年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为基础,结合审计后债务增减变化情况,经债权人与债务人共同协商确认,对地方政府性债务存量进行甄别。对地方政府及其部门举借的债务,相应纳入一般债务和专项债务。对企事业单位举借的债务,凡属于政府应当偿还的债务,相应纳入一般债务和专项债务。随后,财政部配套下发《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纳入预算管理清理甄别办法》(简称351号文),明确表示文件所指存量债务是指截至2014年12月31日尚未清偿完毕的债务。

 在诸多信托业内人士看来,赶在前述时间截点发出来的信政合作项目极有可能会被认定为地方政府性债务纳入预算,从而极大提高产品的安全性。于是,抢发信政合作产品成为目前一些信托公司的重要任务。

 不过,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信政合作产品的发行数量为49只,规模为47.1亿元,高于9月份34.3亿元的规模,但低于去年同期64.7亿元的规模。对此,多位从事信政合作业务的信托公司人士表示,目前参与抢发这一业务的只是一部分信托公司。

 首要原因在于,不少信托公司担心项目即便“抢发”成功,但未必会被纳入地方政府债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表示对于某些机构的“突击行为”不甚理解,“新规要求把地方政府债务分门别类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并不是说你‘突击’做了项目就可以高枕无忧了。”

 此外,前述信托公司人士认为,从融资方来说,由于地方债务政策收紧,对于后续偿债压力的担心使得一些地方的举债冲动受到压制;对于信托公司而言,目前信政合作业务的融资成本多维持在10%左右,能达到13%的已属少数,扣除发行等费用后,信托公司所剩不多,所以缺乏冲刺业务的动力,特别是对于一些发行能力较弱的公司而言更是如此。

 另有信托公司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按照公司正常的业务流程,一个项目要走完尽职调查、上会、发行等全部流程大概需要两个月的时间,所以时间来不及了。这位信托经理说,最终他们公司采取的措施是——落实保证已过投决会的项目能够被纳入政府预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