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信合作模式渐入穷途 信托公司抢搭“末班车”
PPP模式嵌入“政府信用”新路径隐现
刘夏村 陈莹莹

 □本报记者 刘夏村 陈莹莹

 CFP图片 制图/尹建

 “一个区级政府项目,竟有5家信托公司竞争。”面对眼下竞争日趋激烈的“信政合作”业务,信托经理张华(化名)感慨道。

 事实上,张华正在经历一场由一份文件引发的“战争”。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简称43号文)下发后,一些信托公司开始赶在12月31日前抢发政信合作类产品。此外,还有更多的信托公司正在加紧与地方政府协商,以保证存量业务被认定为地方政府债务。

 信托公司的这些竞争与努力显而易见主要是为了傍上“政府信用”。亦因为如此,在43号文后传统的信政合作业务模式趋于消亡之际,一些信托公司开始谋划通过交易结构的设计将政府信用嵌入PPP模式中,而其实现路径业已隐现。

 不过,相关专家认为,新规明确修明渠、堵暗道,赋予地方政府依法适度举债融资权限。这就意味着,那些本身能够盈利的、进行市场化运作的项目,信托公司还是可以去做,但以往单纯依靠财政隐性担保的老路子肯定走不通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