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吴智珊:香港强积金制度效果显著
张枕河 朱垚

 □本报记者 张枕河 实习记者 朱垚

 

 宏利公积金信托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吴智珊17日在中国证券报和泰达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4中国养老金论坛上介绍了香港强积金的发展及市场趋势,并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香港强积金是由私营部门托管的强制、基金积累制的强制供款计划,香港从2000年开始启动强积金(MPF),作为在政府养老金之外,香港“退休保障三大支付”的第二大支柱,覆盖香港所有雇员。吴智珊表示,香港强积金制度效果显著,对其它经济体也具有借鉴意义。

 在谈到养老金应该由公共基金管理还是私营基金管理时,吴智珊认为,“养老金由公共基金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承担市场稳定器的职能,同时也可用于一些公共项目,有利于保证当地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但同时也面临着投资范围狭窄,投资回报率低,难以达到退休人员的投资预期的问题,严重时可能因资金被滥用及投资不当导致资产损失。”

 吴智珊强调,“由私营部门提供‘养老金第二支柱’的投资管理服务,则具备相对的独立性。私营公司负有受托责任,以计划参与者利益最大化为目标独立管理养老金的运作及资产。私营养老金提供商常常向计划参与者提供更多的基金选择及更高的投资回报。世界银行的研究比较了私营及公共养老金的投资回报。私营养老金以非常大的优势胜出。许多公共养老金实现的回报低于银行存款利率,也低于各自国家人均收入的增长率。”

 香港的强积金自2000年成立以来,成分基金的数量稳步上升。实施强积金制度前,香港340万劳动力中仅有约1/3拥有某种形式的退休保障,而现在约有86%的工作人口已为某种形式的退休保障所覆盖。宏利金融目前所管理的强积金资产达到996亿港元,强积金账户数量132.2万户,占据香港强积金资产18.2%的市场份额,在净现金流入方面的份额占据23.9%,在香港强积金市场具有领先地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