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杜汶高:亚洲传统家庭赡养模式存危机
张枕河 朱垚

 □本报记者 张枕河 实习记者 朱垚

 

 加拿大宏利资本管理公司国际部总裁杜汶高17日在中国证券报和泰达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4中国养老金论坛上介绍了亚洲老龄化对区域经济的影响,并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杜汶高指出,人口老龄化是亚洲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亚洲各国的退休年期被严重低估,传统的赡养模式处于危机之中。

 杜汶高介绍称:“在富裕的亚洲经济体,退休收入普遍由5个部分组成:养老金津贴、政府社会支出、家庭赡养、工资及薪金、来自家庭财富的收入,养老金体系不能成为养老的唯一解决方案。亚洲国家的政府社会福利支出普遍低于西方国家,使得亚洲人口养老对家庭赡养的依赖较强,但这也导致养老收入的脆弱性。所以很多亚洲经济体的人口在退休后仍然工作,这有助于缓解以上问题但取决于社会及个人因素。”

 在谈到亚洲人口老龄化对经济的影响时,杜汶高强调,老龄化正在改变亚洲经济活动的平衡,由于人口结构的变化,预计未来亚洲的经济中心将从北亚转移到南亚。

 杜汶高还表示,“从日本和台湾的经验来看,与退休前相比,退休后的消费往往不变甚至更高。因此随着亚洲家庭存款流动性的释放,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各当局必须开放自己的资本市场并加快其发展速度。养老需求将推动以亚洲股票及亚洲固定收益证券为目标的投资机会,而多元资产方案可提供更佳的经风险调整的回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