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香港证监会启动调查
“融绿并购案”剧情急转
张敏

 曾经轰动一时的融创绿城并购案,在经过反悔、谈判等各种戏码之后,又出现了新的变数。中国证券报记者获得的最新消息显示,日前香港证监会已针对收购中是否存在“一致行动人”的关系,启动对这笔交易的调查。

 香港证监会启动调查

 根据香港《公司收购及合并守则》的现有规定,一旦被认定为一致行动人,双方持股(投票权)超过30%,有关人士便必须提出全面收购建议,买入该上市公司余下的股份。

 “一致行动人”相关规定的推出,主要目的在于避免收购方通过非关联化的处理,由多个收购主体共同采取收购行动,从而实现既逃避义务又达到控制上市公司或利益输送的目的。

 今年5月24日,香港上市公司融创和绿城联合宣布,融创中国以每股12港元,总花费62.98亿港元(约50.6亿元)购买绿城24.313%的股份。其中,绿城中国董事长宋卫平出售11.40%,股东夏一波(宋卫平妻子)出售3.19%,绿城中国行政总裁寿柏年出售9.73%。这也是中国房地产史上规模最大的一起并购案。

 但过去两年多来,融创和绿城曾合作成立融绿平台公司,共同运作绿城位于长三角区域的多个项目。因此有媒体和机构提出,宋氏夫妇和孙宏斌可能构成“共同行动人”。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融创已经将此交易的62.98亿港元全部付清。与此同时,宋卫平则在今年7月将绿城管理权交给了融创,后者也已对绿城的人事、业务等各方面做出新的安排。但是,香港证监会尚未最终裁决,双方的股权交割也并未真正完成。

 据悉,近期香港证监会已启动有关“一致行动人”的调查。这也是双方交易过程之中,香港证监会首次启动该项调查。根据双方的持股情况,若最终认定“一致行动人”关系存在,孙宏斌必须拿出约200亿港元的资金全面收购绿城。

 “反悔”戏码扑朔迷离

 在此之前,这笔收购已经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今年9月,被收购方宋卫平曾冒出“回归”的想法,并与孙宏斌进行过多次商谈。双方的商谈内容不得而知,但并未最终达成一致。

 促使宋卫平产生回归想法的,是他对孙宏斌的一些做法并不认可,希望重新出山执掌绿城。但此时,宋卫平仅占有绿城10.473%的股份,而孙宏斌和九龙仓则并列为绿城的第一大股东。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双方在签订收购协议时,并未包含违约条款。这也使得这笔交易有了很多讨价还价的余地。

 消息显示,宋卫平考虑向东方资本融资,同时向绿城高层“众筹”20亿元资金,作为回归的资本。对于具体的收购价格,应是在收购价的基础上,加上合理的溢价部分。

 但多数分析人士指出,在2008年至2011年间,宋卫平旗下的绿城曾一度创下160%的高负债,资金链陷于崩溃边缘。幸得九龙仓、融创等企业出手相助,才得以恢复元气。因此,资方对于宋卫平并不看好,其是否有回归的资本仍是疑问。

 作为绿城并列大股东的九龙仓,截至目前,未做任何公开表态。

 分析人士指出,这笔交易的最终走向如何,将首先取决于香港证监会的认定结果,此后才视绿城内部的股东博弈情况而定。(张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