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评级简报

 ■评级简报

 海特高新(002023)

 研发铸就壁垒

 中航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民用运输市场以及通航政策利好航空维修市场扩容,民用航空维修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500亿元;航空研发制造方面,民用和军用直升机的需求快速增长利好航空发动机市场;航空培训方面,培训市场缺口巨大,未来20年新增驾驶员将超过4万名;航空租赁方面,未来航空金融租赁市场容量将超过5000亿美元。

 公司维修业务仍处行业龙头地位,天津维修基地建成将显著提升公司机载设备和整机维修能力;航空研发制造方面,公司是国内唯一的ECU生产企业,ECU业务、直升机绞车和直升机央企系统有望从2015年起放量;航空培训方面,3台模拟机有望在2015年初投产,培训业务具备高增长潜力;航空租赁方面,公司将实现航空产业多元化。

 通过比较公司历史股价走势,影响公司股价的主要有三方面因素。政策面通航新政的进展利好航空维修市场和培训市场的扩张,民参军政策利好公司军品研发和制造领域;基本面主要看业绩增长,天津维修基地的建成和维修生产线的投资利好公司航空维修业务,购买模拟培训基地的投资利好公司航空培训业务;公司同时分享军工行业的主题投资盛宴,业务军品占比已经超过50%,是一家名副其实的军工企业。

 预计公司2014-2016年的EPS分别为0.49、0.74和1.13元,当前估值低于2014年通用航空上市公司的平均PE水平,维持“推荐”评级。

 吉林敖东(000623)

 攻守兼备 价值低估

 光大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公司战略动力十足。公司以中成药起步,逐步拓展到化学药品领域,大力贯彻“大品种、多品种群”战略,打造了覆盖心脑血管、肿瘤、肝病、妇科、儿科和大健康等领域的品种群。

 化学药品迎来高速增长期。目前以安神补脑液为代表的传统中成药业务进入成熟期,近年来维持在10%-15%的增速。以注射用核糖核酸II和小牛脾提取物为代表的化学药品主攻抗肿瘤等关键领域,目前已迈入了收获期。2013年化学药品板块整体实现了75%的高速增长,2014-2016年将维持30%-40%的较高增长水平,并维持超过80%的高毛利水平。预计2014年化学药品将超过中成药的收入,成为公司未来最主要的增长极。

 广发证券股权提供安全边际。公司目前持有广发证券21.03%的股权,对应市值高达167亿元,而吉林敖东总市值仅约为197亿元,因此广发股权提供了安全边际。随着国内金融市场的逐步回暖,公司各类资产有望逐步升值。

 高管增持彰显长期发展信心。公司董事长等9名高管人员于2014年6月19日以约15.20元的价格增持公司股份共计1775066股,且多年来无高管减持公司股份的现象,体现了管理层对公司长期发展的信心。

 现金充足,外延并购值得期待。公司现金流充沛,资产负债率低。2014年三季报显示,公司的净资产高达120亿元,而资产负债率仅为8.3%,账面现金资产高达16.3亿元,未来公司通过外延并购引入相关产品,做大医药主业的前景值得期待。

 预计公司医药板块2014-2016年净利润为3.63亿、4.47亿和5.78亿元,给予2015年25倍PE的估值为112亿元;持有广发证券股权的投资收益2014-2016年预计为7.72亿、9.06亿和10.02亿元,按证券行业给予2015年18倍PE的估值为163亿元。考虑医药板块的稳健增长,以及金融市场回暖使持有广发股权带来的丰厚投资收益,公司价值被低估,给予“买入”评级。

 中炬高新(600872)

 长期向好趋势不变

 平安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多因素致2014年三季度美味鲜收入净利增速下滑,估计2015年可企稳。2014年三季度美味鲜营收5.8亿元,净利约0.64亿元,收入与净利增速均降至15%以下。收入增速下滑原因在于:宏观经济下行,消费增速放缓导致调味品行业增速下滑;调整价格体系,在保持出厂价不变的同时上调终端价以扩大渠道利润空间,短期对终端需求产生负面影响,长期看利于渠道体系稳定。利润增速下降原因在于:2014年三季度阳西基地进行竣工投产,3.3亿在建工程转固新增约400万折旧费用,加之一次性投入调试费用,导致生产成本增加;公司调整薪酬体系与奖励机制致2014年三季度管理与销售费用率提高。往2015年看,终端调价负面影响减弱,阳西基地放量后规模效应逐渐显现,估计美味鲜营收与净利增速均有望企稳回升。

 阳西基地产能释放,为公司渠道扩张及多品类发展提供支持。阳西基地2014年三季度正式投产,估计2014、2015年可分别释放调味品3万吨与10万吨,仍以酱油为主,产能释放为公司渠道扩张提供保证。阳西基地水产品资源丰富,非调味品产能将会在2015年投产,主要以罐头等佐餐食品为主,有助于公司实现品类扩张。

 经销商先款后货,公司话语权提升。公司此前一直实行经销商现货现款制度,2014年三季度变更销售策略,要求经销商提前2-3天打款,春节期间是销售旺季,打款时间可能提前至1个月左右。先款后货制度表明公司对下游话语权有所提升,货款与订单提前下达也有利于安排生产,提高资源使用效率。

 预计公司2014-2016年实现每股收益0.36、0.45和0.57元,同比分别增35%、26%和26%。考虑到公司长期成长动力仍然持续,且身为沪港通A股调味品标的,估值有望提升,维持“推荐”评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