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佩克料难大幅减产提振油价
刘杨

 □本报记者 刘杨

 

 11月27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部长级会议即将在维也纳举行。本次会议不仅需要对该集团是否减少石油产出目标作出裁决,同时面临着是否捍卫其长达数十年的原油市场“霸主”地位。

 目前市场普遍预计,届时的欧佩克成员部长级会议将不会做出减产决定。

 欧佩克进退两难

 与过去的欧佩克会议不同,该组织面临着进退两难的窘境。一方面,如果欧佩克保持油价高企则会鼓励包括美国页岩油开发在内的原油投资;另一方面,如果欧佩克能够经受住油价短期内走低的冲击,那么就会不采取任何行动。

 多位行业分析人士表示,欧佩克最大的产油国沙特目前正默许油价下跌,旨在压制美国页岩油领域的产能。通常情况下,高油价才能保证页岩油公司保持相对较高的产能。野村证券表示,沙特对国际油价的跌势还具备一定的容忍力,预计其还能在半年内承受布伦特原油跌至每桶70美元,纽约油价跌至每桶65美元。

 目前欧佩克成员国的石油产量合计超过了全球石油供应的三分之二。据德意志银行统计,自1984年以来,为应对油价下跌问题欧佩克曾11次减产。德意志银行指出,每一次欧佩克宣布减产后的2-3个月,布伦特原油的价格都会相应走高。

 除非欧佩克宣布大幅度减产,否则此次会议对国际油价的影响不大。对此,花旗银行指出,欧佩克减产是有可能的,但却不会是在本月的维也纳会议上;今冬过后,欧佩克将有更好的机会来减产。

 高盛集团也表达了类似观点,该机构认为欧佩克本月不会宣布减产,而是会观察原油价格进一步走低是否会打压北美页岩油领域的繁荣。

 不过,德意志银行大宗商品基金经理龚达维却表示,欧佩克11月会议有一半的几率可能减产,目前其成员国内部意见并不统一。

 市场影响力弱化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表示,未来国际油价的走势仍具较大的不确定性。影响油价的主要因素包括欧佩克产量和美国页岩油产量。

 非欧佩克国家产量的上升目前正导致欧佩克市场份额受挤压。欧佩克发布的《世界原油展望》报告指出,未来几年非欧佩克国家原油产量将明显上升,市场对欧佩克的原油需求将有所下降。

 分析人士指出,曾经对市场有“呼风唤雨”作用的欧佩克实际上正在丧失对原油的定价能力。日前,花旗集团和德意志银行分析报告指出,美国页岩油正取代欧佩克成为先发性“产量调节者”,意味着欧佩克正丧失对国际油价的定价权,“美国页岩油行业的繁荣发展已创造出‘石油新秩序’,其影响力将超越欧佩克。”

 高盛纽约的大宗商品研究主管杰夫·克里在10月末的报告中称,欧佩克正在放弃充当传统的平衡油市的角色,不再通过上调或下调石油产量目标来影响油价,“尽管我们仍相信欧佩克依然是生产调节者,但它不再是率先行动者,美国页岩油产量必须减少,才能平衡全球石油市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