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沪港通首秀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年筹划 一朝成功

 沪港通概念的提出,与我国经济、金融形势的发展密切相关。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要求“稳步推进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有序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与此同时,尽管近年来QFII、QDII和RQFII等制度不断完善,内地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有了很大提高,但与欧美成熟市场和多数新兴市场相比,内地资本市场的开放度还不够。尤其重要的是,内地资本市场开放的制度性基础设施仍然相当薄弱,投资者进行跨境投资的便利性还较差,还远不能满足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市场和内地投资者投资境外股票市场日益增长的强烈需求。

 在此背景下,上交所对便利沪港两地投资者投资活动,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借力和服务人民币国际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并与港交所高层一拍即合。双方讨论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实现两地市场股票联通交易的可行性,并商定了交易封闭运行、人民币交易结算、不改变投资者交易习惯以及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试点起步的原则框架。这次讨论成为沪港通建设的由来。

 今年4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博鳌亚洲论坛宣布,将积极创造条件,建立上海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机制,进一步促进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健康发展。同日,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宣布开始筹备沪港通试点。半年多来,两地监管机构、交易所及相关市场主体通力合作,完成了沪港通交易结算、额度管理等相关业务规则、操作方案及监管安排,技术系统准备就绪,市场培育和投资者教育取得良好结果,并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就沪港通涉及的跨境监管合作原则和具体安排达成共识,订立监管合作安排和程序。

 沪港通的筹备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与大力支持。正如上交所所言,某种程度上,沪港通的推出是交易所创意,国务院首肯,监管部门、中央部委、地方政府支持,全市场动员,社会广泛参与的一项工作。而随着11月17日沪港通的成功开通,这一工作终得圆满的善果。

 对于A股市场而言,沪港通不单是引入资金活水,更重要的是以开放促发展,通过对接发达市场,倒逼A股市场实现迈向成熟市场的目标。一是为市场注入增量资金,长期利好大盘蓝筹,促使A股估值体系更加合理。二是有助于改善内地市场投资者结构,推动市场投资理念向更加成熟和理性的方向发展。三是加快内地市场的改革创新。沪港市场联通后,投资者的诉求将促使两个市场在监管制度、交易机制、产品创新等各个方面相互借鉴,共同进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