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4中国养老金论坛在京举行
专家建议养老金投资应重视超额收益

 □本报记者 陈莹莹

 

 17日,由泰达宏利基金和中国证券报联合主办的“2014中国养老金论坛”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我国老龄化程度迅速加重,养老体系面临严峻挑战,老龄人口比例上升导致养老金收支压力加大,有中长期收支失衡风险,多层次养老体系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长效机制。养老金投资应重视超额收益。

 专家建议,基金投资管理是积累性养老计划的关键,养老基金投资运营应建立明确、合理的长期投资目标,将长期投资目标转化为可操作的中短期投资目标,力争获取超过长期比较基准的超额收益,改变目前养老金投资组合重绝对回报轻超额收益、业绩评价没有基准的现状。

 数据显示,我国养老金支付高峰正加速到来,预计在2030年左右,养老金支付将面临巨大压力。财政部此前公布的2014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情况显示,2014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结余2371亿元,(下转A02版,相关报道见A07版)

 (上接A01版)年末滚存结余28251亿元。在剔除巨额财政补贴和少量利息收入的因素后,情况并不乐观。2014年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1489亿元,比上年增长8.1%,其中:保险费收入17554亿元,财政补贴收入3038亿元;支出19117亿元。剔除财政补贴后,当期保险费收入与支出相减,出现“亏空”1563亿元。

 与会专家认为,推动养老体系改革,并推动养老金与资本市场对接,一方面可实现全社会养老安全、促进社会和谐和公平正义;另一方面可推动资本市场稳定运行、促进创新创业型企业发展、加快产业升级。事实上,美国401K计划中的养老金投资占比长期在90%以上,其中投资于股票、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等股权类产品比例高达60%,推动也分享了随后的经济繁荣和高科技产业崛起。作为专业机构投资者,养老金投资于上市和未上市公司,参与其公司治理,有利于提升其管理水平。养老体系健全,有利于释放更多消费力、扩大内需,进而提高整个经济增长质量。

 宏利公积金信托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吴智珊介绍了养老金由公共基金管理和私营基金管理的特色。吴智珊说,养老金由公共基金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可承担市场稳定器职能,同时也可用于一些公共项目,有利于保证当地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由私营部门提供“养老金第二支柱”的投资管理服务,则具备相对独立性。私营公司负有受托责任,以计划参与者利益最大化为目标,独立管理养老金运作及资产。香港的强积金自2000年成立以来,成分基金数量稳步上升。实施强积金制度前,香港340万劳动力中仅有约1/3拥有某种形式的退休保障,现在,386万劳动力中约有86%的工作人口已为某种形式的退休保障所覆盖。目前,宏利在香港所管理的强积金账户数量约132万户,占香港强积金资产18.2%的市场份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