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需持续不振 GDP连续萎缩
日本经济意外滑入衰退漩涡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日本内阁府17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经通货膨胀调整后,今年第三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滑0.4%,换算成年率计算下滑1.6%。

 该数据远较市场预期为差。至此,该国经济已经连续两个季度萎缩,走入经济学定义的技术性衰退。受此冲击,当日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大跌2.96%至16973.8点,创下今年8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同时也是年内第二大单日跌幅。

 业内人士表示,继第二季度日本GDP按年率大幅下滑7.3%之后,日本经济在第三季度再次下滑,这可能促使日本政府作出推迟增税计划的决定。而按照此前计划,日本政府将于2015年10月份进行第二步增税计划,将消费税由目前的8%提高至10%。

 日经济意外大滑坡

 日本内阁府具体数据显示,内需是日本第三季度经济继续下滑的最主要因素,拖累GDP减少了0.5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在消费税上涨的打击下的下滑幅度最为明显,民间住宅投资环比下降6.7%,而被日本政府视为推动该国经济增长引擎之一的企业资本支出也环比减少了0.2%。此外,受今年4月上调消费税的持续冲击,日本私人消费增长乏力,不及此前预期。当季占GDP比重高达60%的国内消费环比上升0.4%,家庭消费支出环比增长0.3%。

 外需方面,随着日元汇率的快速大幅度贬值以及汽车等商品出口状况良好等因素提振,第三季度日本出口环比上涨了1.3%,较第二季度时的环比下滑0.5%有所好转;进口方面则在原油等能源需求攀升的帮助下环比增长0.8%,与上季度时的环比减少5.4%有明显提高。

 日本上季度经济出现萎缩出乎绝大多数业内专家的预期,他们普遍认为在经历过二季度的大幅滑坡后,日本经济将在三季度出现环比复苏,只是对正增长的幅度预期不同。《华尔街日报》此前所访问的18个知名经济学家中,没有一位预测日本经济会在第三季度出现萎缩,他们的平均预测为2.25%的正增长。

 在该数据公布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日本上季度的GDP数据不太好,政府将在仔细分析后就消费税上调问题做出决定。日本首相经济顾问本田悦朗表示,日本三季度GDP数据“非常糟糕”,该国本财年可能很难出现明显的经济复苏。因此,目前并非讨论再度上调消费税的合适时机。日本官方可以考虑制定更多的经济刺激计划。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日本政府必须密切关注经济走势。库存、天气和消费者情绪等因素导致了上季GDP的下降,希望能够逐渐扭转经济走向。日本政府对于消费税上调一事,将做出适宜的决定,这一决定将把该GDP数据以及专家顾问的意见等多重因素都考虑进去。

 或延迟再增消费税

 在日本该GDP数据意外出现大滑坡后,业内人士纷纷预计,日本政府可能会推迟原定于明年10月的再度上调消费税计划。部分日本政府官员表示,安倍宣布推迟增税计划的可能性很高。日本读卖新闻17日的最新报道甚至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很快就将宣布推迟消费税上调,预计日本政府将把消费税上调至10%延迟18个月实施。

 多家知名投行也持类似观点,并对日本经济风险表示担忧。摩根大通日本高级经济学家足立正道称,日本经济正式陷入萎缩,将导致市场对日本政府一系列经济政策的疑虑上升。摩根大通日本股票研究部主管杰斯帕·科尔表示,日本上季GDP数据非常疲软,个人消费只增加了0.4%,而企业的资本支出减少0.2%。随着日本经济已正式陷入衰退,为阻止该国明年再次陷入衰退,其可能将延迟甚至是取消提高增税的提案。

 高盛集团分析师也在最新研报中指出,日本在4月1日将消费税从5%提高到7%后,使其二季度经济萎缩7.3%。而随后日本企业纷纷削减库存,并减少资本投资,造成经济继续萎缩,这无疑还是消费税率调高的后续效应,因此可能将促使日本政府推迟进一步提升消费税率至10%的打算。

 野村证券的观点则较为乐观。其指出,日本4月份上调消费税和随后遭遇的台风重创了日本第三季度的消费者支出,日本企业对于资本支出目前也采取观望的态度。但日本消费者支出已在7月份见底,目前正在恢复,因此没必要对日本经济前景过于悲观。

 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换算成年率的变动状况

 新华社图片 合成/尹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