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同质化产品冷热不均

 10月底,工银瑞信发布公告,表示旗下工银瑞信安心增利场内货币基金将主动清盘,从而成为国内第二只主动清盘的公募基金。从相关资料和公司自己披露的信息来看,这只货币基金规模持续较低,从而对投资和日常运作带来不利影响,成为基金公司选择主动清盘的主要原因。根据公开数据,工银瑞信安心增利场内货基于2013年3月28日成立,三季报最新规模为201万元,属于典型的“迷你基金”。

 “迷你基金”的清盘实属无奈之举,但说起场内货币基金,却是近两年基金业的热门品种。出于对股票交易账户中数量庞大的流动资金的觊觎,目前已有数家基金公司推出了可以在交易系统内进行申购、赎回或买进、卖出的货币基金,争先恐后欲成为股民或机构们在场内的现金管理工具。

 这其中,华宝兴业基金公司的华宝添益做得风生水起。作为国内首只交易型货币基金,华宝添益在2013年12月实施T+0交易机制后规模连续暴增,成交金额也遥遥领先于场内其他品种。根据华宝兴业基金公司提供的数据,华宝添益自2014年以来已成为规模最大的场内货币基金,目前投资该基金的机构客户数量超过1200家,今年1-10月份的日均成交额更是达到了72.03亿元,在沪深两市挂牌的股票和基金成交额排行中高居第一。

 “冰火两重天”的景象并非只发生在场内交易型货币基金身上,去年以来陆续上市的几只黄金ETF渐渐也显露出这样的分化气象。目前,国内共有华安、国泰、博时、易方达基金公司的4只黄金ETF上市交易,但受限于去年以来黄金价格走入中长期的下降通道,这些黄金ETF募集到的规模都不大,而在上市之后,在成交方面又普遍有清淡之感。而可能让部分基金公司更感焦虑的是,华安黄金易ETF目前所受到的关注已渐渐有领先之势。

 从交易情况来看,近期,华安黄金易ETF每日成交量保持在几十万手左右,而其余几只黄金ETF每日成交量或徘徊在几千手左右,或只有寥寥几百手甚至几手,与华安黄金易ETF相差悬殊,其低迷的成交也使相关基金未来如何维持引人担忧。此外,记者从华安基金得知,就在近期,因美国明确宣布退出QE,美元走强,黄金价格暴跌。但就在悲观气氛浓重的背景下,华安黄金易ETF自2014年10月30日以来,却连续出现大额净申购,截至2014年11月5日,规模增长了52%,总份额达到1.047亿份。对此,华安黄金ETF及联接基金的基金经理许之彥表示,这意味着一些抄底黄金的投资者已经进场。

 虽然1.047亿份的份额实在算不上多,但相对突出的成交量,以及关键时刻投资者的出手,对于将这一产品定位于资产配置工具的基金公司来说,却可谓拥有了一些信心和底气。

 “ETF这样的产品,就和一些上市交易的分级基金一样,流动性是非常重要的属性。一旦人气较旺,流动性较好,就会吸引包括套利资金在内的多方投资者参与交易,而这也会带动基金规模增长,两者相互作用,形成良性循环。当然,从另一方面来看,一旦一个产品能不断吸引资金做大,那对它的竞争对手而言就将是强劲的威胁。”一位业内人士谈到此类问题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这样说道。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