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权重股发力 沪综指上涨2.51%

 近期A股市场的走势与沪港通等重大政策预期有着极大关联。前期主要是一带一路等概念股驱动着传统产业股复苏;而近期则是沪港通推出使得越来越多的市场参与者具备了国际化视野,试图站在国际资金的角度思考A股的投资策略。所以,股价低于港股的A股大市值品种纷纷逞强,银行、电力、保险等品种涨幅居前,驱动着上证指数上周大涨2.51%。

 不过,对于短线走势不宜过于乐观,后市不排除上证指数重新回到2400点下方的可能性,逻辑主要在于利好兑现所带来的获利盘抛压。近期上证指数能够从2300点拔地而起,直接冲过2500点,驱动力主要在于一带一路概念股、沪港通概念股所带来的做多能量。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概念股的报道渐趋减少,说明题材炒作高峰期已经过去。而且,沪港通本周一也将正式开通,那些借沪港通题材炒作的个股,无疑可能高开低走,从而带来实质性抛压。

 更何况,上述概念旗下的相关产业,可以讲是景气度渐渐回落的产业,无论是钢铁股还是白酒股,抑或是银行股、工程机械股、地产股,其均与我国的重工业进程、城市化进程有着直接关联。但无论是从人口结构还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增速,还是从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完善程度来看,我国重工业化已近尾声,城市化进程高潮已过,房地产高峰已过。如此诸多信息,均意味着钢铁股、工程机械股甚至银行股等与重资本相关联产业的景气高峰已经过去。所以,此类个股在近期的上涨,是题材驱动式的涨升,是一次较为成功的逆袭,但不是产业景气的新起点。既如此,此类个股的股价就难有持续涨升的能量,不利于A股短线行情的延续。

 小盘股失宠 创业板指数急挫5.35%

 近期创业板指数出现了加速调整的态势,主要是因为沪港通启动在即,资金涌入低估值大盘股,比如银行、保险、工程机械、航空运输等。从A股历史看,低估值大盘股的活跃,往往对应着小市值品种的暴跌。所以,当银行、保险股牵引着上证指数一度冲击2500点之际,创业板指则向下寻找支撑,击穿1500点的整数关口,最低探至1434.27点,上周一周下跌5.35%。

 以往经验显示,一旦高估值板块出现向下破位的走势,那么市场就如同漏了气的皮球一样,会加速调整。毕竟高估值板块以往的强势基础在于投资者持股的信心与底气,一旦击穿整数关口支撑,那么市场信心、底气就受到重大打击,人气就会迅速消散,从而加剧调整压力。所以,有分析人士指出,创业板指在近期大跌所形成的头部K线形态,意味着短线走势仍不宜乐观,仍将向下寻找支撑。

 更何况,从创业板的内在股价结构来看,也存在着进一步调整的压力。比如传媒板块近期明显承压,不仅在于广电总局对互联网视频等新兴媒体的整顿,也不仅在于内地电影创作市场低于预期,而且还包括此类个股的三季报增速明显放缓,说明传媒股仍然拥有较高的估值。而A股市场以往的经验也显示,只要行业一旦有过了高成长周期的迹象,那么股价就会持续调整,比如说主板的地产股,目前只有10倍左右的市盈率,但依然无人问津。创业板中的传媒股也是如此,只要产业趋势不明朗,那么股价就难有大作为。而传媒股又是创业板指的权重股,乐视网、光线传媒、华策影视等个股均如此。所以,此类个股在释放高估值压力的同时,也引导着创业板指进一步寻找支撑。

 先扬后抑 次新股收出210.03点上影线

 上周次新股出现了先扬后抑的走势。在周初,得益于兰石重装等新股的持续火爆走势,存量热钱将目光瞄准了小盘高价次新股,腾信股份等个股更是得到了存量热钱的广泛认同,股价扶摇直上,一度将贵州茅台推下第一高价股的宝座。

 但可惜的是,由于兰石重装的股价被暴炒引起了相关各方的重视,舆论重新掀起了新股以及次新股买卖的风险教育热潮,市场追捧次新股的氛围渐渐减退。与此同时,良信电器的2014年分配预案低于预期,维持着小盘次新股炒作的主线也断了,因此整个次新股板块出现了雪崩式的下跌,良信电器等个股更是持续跌停,使得次新股指数收出210.03点上影线。

 就后续走势来说,次新股的走势必然会走向分化。一部分次新股由于行业趋势、景气度等诸多因素,将继续走低,尤其是一些传统产业背景的次新股,极有可能出现持续下行的下降通道,从小盘高价股走向小盘低价股。但另一部分次新股则可能得益于两大动力而有望反复活跃。一是有超预期的2014年分配题材,毕竟高送转仍然是A股市场竞相追捧的题材。而历年的经验也说明,小盘次新股就是高送转的摇篮。因此,小盘次新股在急跌后,仍然有部分个股可能借助于高送转预期再度崛起。二是产业前景乐观的个股,比如说互联网广告产业,比如说医疗服务业,再比如说第三产业等等,这些行业发展前景乐观,产业天花板远未触及,因此高盈利能力、高产业成长空间将驱动着资金源源不断地涌入到此类个股,进而带来新的高点。

 沪港通概念崛起 白酒指数大涨6.39%

 近期白酒板块非常活跃。前段时间由于产业分歧以及第三季度业绩,白酒股出现急跌,但近期则借助于沪港通题材而大幅上涨,贵州茅台在上周重新夺回第一高价股宝座,进而驱动着白酒指数上涨6.39%。

 表面看,白酒股用强劲的反弹走势证实了白酒行业的看淡观点是错误的。但是,白酒股在近期的上涨,主要是来源于A股市场存量资金炒作情绪释放出的做多能量。因为白酒股是A股的特色概念股,也是全球资本市场所稀缺的品种,很多存量热钱推测海外资本会借助于沪港通渠道而加大对白酒股的投资力度,进而将白酒股拉高到一定位置,试图让通过沪港通渠道进入的海外资本高位接盘。

 对于上述观点,笔者并不认同。因为判断一个行业会否得到全球成熟资本的认可,关键在于成长的前景以及可投资的方便性。但白酒行业目前的成长前景已经较为模糊,随着人口结构变化,大量80年后、90年后成为消费舞台的主角,他们认可的酒精饮料是低酒精度品种,这其实也是鸡尾酒在近年来大行其道的直接驱动力。此外,白酒行业的发展与房地产等固定资产投资是密切相关的。在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萎缩的大趋势下,白酒行业的销售萎缩也是必然的,一个萎缩的行业显然难以出现整体式投资机会。因此,白酒股预计难以得到海外资本青睐,中短线走势可能会冲高受阻回落。

 (金百临咨询 秦洪 执业证书编号A1210208090028)

 牛熊数字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