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中证金牛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杜猛:掘金四大新兴产业
李良

 □本报记者 李良

 

 连续两年获得中国证券报基金业“金牛奖”的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基金经理杜猛,11月15日,在“2014年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厦门站)”活动现场表示,新兴产业是中国经济转型的方向,每个新兴行业都可能诞生一个伟大的企业,诞生一个非常巨大的投资机会,但其中也存在一定的投资风险。因此,选择一家好公司,或者一个好方向,是投资致胜的关键。

 “什么是新兴产业?2010年,政府曾经提出过一个规划,大力发展新兴产业。规划中提到七个主要方向: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制造、高端TMT、航天航空技术。从我的理解来看,这七个产业是新兴产业,但是也不能全部涵盖新兴产业。所谓的新兴产业是在目前国民经济中占比较低,但是未来是一个大的发展方向,而且能够在未来经济中占比较高的行业,就都可以称之为新兴产业。”杜猛首先阐述了自己对新兴产业的理解。

 杜猛表示,虽然新兴产业历经数年的上涨后,可能存在一定的泡沫,但它仍是A股最有希望的投资方向,其中四个新兴产业方向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分别是大健康产业、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的行业、基于互联网的O2O行业以及新能源产业。

 杜猛指出,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对健康和寿命延长的关注度不断提升,相关的消费意愿不断增加,这使得大健康产业成为未来最热门、空间最广阔的行业。他表示,大健康行业涵盖面非常广,包括生物技术、医药制造、医疗服务及相关行业等。“如果有哪家公司可以做到把这些东西全面整合起来,向每个人提供全套的和健康有关的服务,这家公司很可能会超越阿里巴巴,成为中国最大的公司。”杜猛说,在大健康产业中,比较容易出现较大投资机会的行业有移动医疗和医药产业。

 杜猛表示,新兴产业中,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的行业,比如互联网金融、移动电商等都存在着巨大的投资机会。他指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计算机技术的普及,大量数据会集中起来,如果有企业能掌握顶层技术,并基于大数据来分析到每个人的行为,找到其中的规律,将会对整个商业活动起到推动作用。

 杜猛认为,基于互联网的O2O的产业发展空间也十分广阔,而未来机会最大的O2O市场可能是家庭装修市场。“我们观察到很多公司已经在做O2O互联网家装工作。家装是非常大的存量市场,如果算上家具、软装的市场,有3万亿元人民币的市场规模,而这个市场过去都由散兵游勇式的企业,装修队在做这些工作,而且用户的体验极度糟糕。因此,这样一个巨大的市场又是很分散的市场,一定会在将来诞生巨大的机会。这个机会就来自于互联网家装。”杜猛说,“互联网家装就是O2O里面中剩下的最大的一块蛋糕,目前看起来,中国只有这个行业有这么大的存量市场,而且是那么分散的市场。”

 最后,杜猛表示,新能源行业未来会诞生很多机会,出现大市值的公司,主要体现在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上。他指出,根据最新中美碳排放协议,双方对限制自己的碳排放都有了明确的时间表。而对于中国来说,要实现这个限制碳排放的目标,就必须改变现有的能源结构,至2030年,煤炭占比必须要降到70%,甚至60%以下,这就为新能源的发展提供了巨大机会。而在新能源发展领域中,杜猛表示,光伏、太阳能、核电、锂电池技术等都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