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4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港通启动
商业银行喜搭顺风车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沪港通”试点于11月17日正式启动。在两地资本市场欢呼雀跃的同时,多家商业银行搭上“顺风车”。近日,中国银行发布公告称,获得沪股通结算银行资格,由中银香港和中行上海市分行分别担任香港和内地结算银行。工商银行也发布公告称,获得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登公司)批复,成为港股通业务结算银行,可办理港股通业务的资金跨境结算和换汇等业务。

 银行迎“阶段性利好”

 中行公告称,中登公司同意中行“港股通”跨境资金结算业务资格申请,并指定中银香港作为中登公司在香港结算的开户银行,办理相关结算业务及换汇业务。

 中行副行长岳毅介绍,“沪港通”包括“沪股通”和“港股通”两个方面。其中,中银香港和中行上海分行获得“沪股通”的独家汇兑和结算资格;而在“港股通”方面,国有五大行均获得结算银行资格,中银香港被指定为唯一汇兑银行。至此,中行已获得“沪港通”全部业务资格,成为“沪股通”独家结算银行和“港股通”结算银行及独家指定银行。

 不过,中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沪港通结算业务本身带来的直接或间接收入都非常有限,虽然会收取一定手续费,但基于服务客户的目的,中行基本能免则免。“目前中行是沪股通独家结算银行,沪港通对中行是阶段性利好,而随着金融改革的深化,还会有更多利好释放。”

 与此同时,工行方面相关负责人透露,工行已制定了包括跨境资金结算、人民币港币换汇以及账户结算透支等一揽子“港股通”服务方案,并将通过总行、境内上海分行和在港的全资子公司工银亚洲之间的协调联动,服务“港股通”业务。

 高净值客户是主力

 按照规定,试点初期,香港证监会要求参与港股通的内地投资者限于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的投资条件为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余额合计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银行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来看,内地的高净值客户人群将是试点初期的“主力”。《2014中国高净值人群养生白皮书报告》显示, 目前中国千万富豪人数已达109万人,比上一年增加4万人,涨幅3.8%;其中亿万富豪人数已达6.7万人,比上一年增加2500人,涨幅3.7%。预计未来3年,中国千万富豪人数可能达到121万人,亿万富豪人数可能达到7.3万人。

 毕马威中国金融服务业合伙人李乐文直言,“真正的大富豪,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渠道去境外投资。银行为的是那些介于普通客户和私人银行客户之间的高净值人群,这部分人群在近年来正快速增长。通过沪港通,他们可以获得更多的理财投资服务。”

 不过,资深投资人士提醒投资者,由于香港股市在交易规则等方面与A股存在一定差异,投资者可能面临一些特殊风险。比如,与相对封闭的A股市场不同,港股市场上外汇资金自由流动,海外资金的流动与港股价格之间表现出高度相关性,投资者在参与港股市场交易时面临全球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变动导致的系统风险相对更大。此外,沪港两地交易日存在差异,仅有两地均为交易日且能够满足结算安排的交易,才是港股通交易日。圣诞前夕、元旦前夕或除夕日为港股通交易日的,仅有半天交易,且当日为非交收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