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胜负考量公司综合实力

 同质化产品命运不一,在一些专业分析人士看来,或许是“先发优势”在起作用。

 “在新产品和新业务方面,如果一些基金公司筹措各种资源,抢得先机,就能建立先发优势和品牌效应。”某基金业内人士持有这样的看法。他指出,就分级基金而言,第一代分级基金品种如国投瑞银瑞福进取、长盛同庆和国投瑞银瑞和300等,不能配对转换,条款也较为复杂,而银华基金率先发行了银华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在第一代分级基金产品基础上加以改进,明确AB份额风险收益特征,并引入配对转换机制,发行了银华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而这只分级基金得益于当时的市场环境,其进取份额形成了较高的杠杆,渐渐人气大增,它的分级模式也随后被许多基金公司效仿。受益于这只产品的声誉,以及银华基金持续在分级产品线上的布局,银华基金也在分级基金领域占据了相当的优势。

 不过也有部分人士并不完全认同“先发优势”的看法。一位对理财工具较为关注的投资者就反映,以现在被多家基金公司力推的场内货币基金来看,华宝添益由于既可以申、赎,又可以买、卖,投资者使用起来非常便利,类似于工银瑞信安心增利这样的场内货基,则只能申购和赎回,因此一方面,华宝添益有较好的流动性和便利性,此外,由于它存在一、二级市场的构造,使之能够吸引套利资金进行套利操作,从而也就增强了自身魅力。

 “华宝添益直到现在都没有设置申购、赎回的上限,这对于基金公司来说是压力不小,但也可以看得出来华宝兴业在扩大流动性、打造这只产品的吸引力上,是下了很大的决心。不过,要获得上乘的流动性,在基金的收益上可能要稍微牺牲一点儿。”这位颇有心得的投资者分析道。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的了解,华宝添益的成功并非一日之功,T+0交易机制的推出,与多家券商商定的该产品零佣金交易,以及产品自身在设计上的种种细节等等,多方合力才将这只产品的运行推向高潮。

 “并不是有些产品抢得了先机就一定能做好,有时甚至存在相反的情况。基金产品的成功与否,与产品设计、市场环境、基金公司的后期运作等存在很大关系。所以现在基金业的竞争,越来越考量基金公司的综合实力,以及对战略资源的整合能力。”上海某家基金公司的人士这样表示。

 不过,一些业内人士也指出,同质化产品的竞争未必就是“刀刃相见”,当市场足够大时,在某些产品上发力一把的基金公司,总是能获得一杯羹。因此,尽管目前一些创新基金已抢跑不少,但他们仍然对竞争对手的追赶有所忌惮,不敢掉以轻心,并力图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获得更大的市场优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