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4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向信托备案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
主动管理类证券投资信托渐热
刘夏村
CFP图片

 □本报记者 刘夏村

 

 近日,万向信托已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办理相关登记,备案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据悉,这是国内首家在“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系统”进行备案的信托公司。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万向信托这一举动或与布局主动管理类证券投资信托有关。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受业务费率下滑等因素影响,目前有信托公司表示将加强证券投资领域的主动管理能力。

 肖风掌舵信托新动向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私募基金管理人公示信息”显示,万向信托在该备案系统的登记时间为10月23日,登记的法定代表人为肖风。前述公示信息显示,截至目前,万向信托是唯一一家在此备案的信托公司。

 就此,中国证券报记者致电万向信托相关人士,对方表示除了相关已公示信息外,目前尚不便透露更多信息。一些业内人士则认为,万向信托这一举动或与其布局主动管理类证券投资信托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据万向信托2013年报显示:“2013年,公司持续构建基础设施建设信托基金、房地产信托基金、产业引导信托基金、证券投资信托基金、资产流动类信托基金等5大类信托基金产品。”

 此外,万向信托所具有的证券基因也颇引人关注。作为万向信托的核心人物,其董事长肖风在加盟万向集团之前,曾于1993年至1998年担任深圳市证券监管办公室副处长、处长,于1998年至2011年担任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

 相关资料显示,万向信托的前身是中国工商银行浙江省信托投资公司,成立于1986年,后于2012年完成重新登记,同年8月18日复牌营业,目前注册资本13.39亿元,股东为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浙江烟草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浙江省邮政公司、巨化集团公司等。

 试水主动管理证券投资

 实际上,在万向信托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之际,亦有信托公司表示将布局主动管理类证券投资信托业务。

 例如,近期四川信托“新掌门”刘景峰就表示,将发展证券投资信托作为四川信托的转型路径之一,开展股票投资、上市公司定增、并购等证券投资业务,甚至将招聘基金经理,发展证券投资主动管理业务。

 近日,四川信托研发部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四川信托将在自营投资投研人员基础上,培育一批具备专业化投资能力的信托经理,打造具有川信特色投资品牌,使资本市场投资作为财富管理的重要手段,实现业务转型。

 目前,信托公司发行的证券投资信托产品多具有“通道”性质,产品实际管理人往往为劣后级投资者或投资顾问。随着私募基金管理人主体资格确立之后可以直接发行产品,以及更多的信托公司加入到这一业务竞争中来,使得信托公司从事这一业务的费率呈现下滑趋势。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信托而言,长期来看,信托公司需要适时摆脱对其他金融机构投资顾问方面的依赖,增强主动投资管理的投入。不过,与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相比,信托公司证券投资业务的主动管理能力较弱,尤其是在证券投研能力上较为欠缺。

 对此,某信托公司研究员认为,短期内,信托公司可以借助基金中的基金(FOF),通过持有其他证券投资基金间接持有股票、债券等证券资产组合,同样能体现信托公司的主动管理能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