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能源消费结构加速嬗变

 (上接A01版)

 气体能源吹响能源革命“集结号”

 从全球范围看,搅动全球能源消费格局悄然变迁这一池“春水”的,是源自于美国的“页岩气革命”,在韩晓平看来,页岩气革命将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发动机,其他各国也纷纷吹响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集结号”。

 对于这种观点,中国社科院亚太所助理研究员富景筠表示认同。她指出,美国在过去短短10年间,页岩气探明储量从2000亿立方米增长到近5万亿立方米,截至2013年底,全球累计约1.5万亿立方米页岩气生产量,几乎全部分布在美国。“页岩气的兴起对石油消费的替代效应迅速显现,石油消费量迅速下降也被视作此轮国际原油价格一路下跌的‘导火索’”。

 富景筠表示,煤炭、石油作为不可再生能源,随着资源量日益枯竭,寻找替代能源是人类面临的长期课题。现实来看,以天然气和页岩气等为代表的气体能源由于已实现大规模开采,且价格可匹敌传统能源,顺理成章成为能源替代的最佳选择。“随着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形势的严峻,气体能源作为清洁能源的优势更为各国所倚重,气体能源成为能源消费格局调整的‘急先锋’地位不断提升”,她说。

 尽管全球页岩气储量丰富,但目前能够实现规模化开采的只有美国一家,对其他国家来说,满足能源消费多元化需求的重担就落到天然气上。截至目前,传统石油消费重地欧盟的天然气消费比重已占整体能源消费的1/3。过去10年天然气占中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的比重翻了一番,达5.1%。

 可再生能源消费有望加速替代

 根据我国出台的相关规划,到2020年,天然气消费量要占到国内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10%,这意味着天然气消费能力较目前水平将提升一倍。韩晓平指出,当前,我国政府提出能源革命理念,天然气以及其他非常规气体被提到提出位置,全国众多省区都提出以气代煤的战略,这种替代不仅发生在工业领域,现在很多地方都在大力推广车用液化天然气,全国的公用加气站建设速度也很快,这预示着天然气对石油和煤炭的替代正深入到各个领域。

 有市场预测认为,根据我国拟定的目标,未来能源消费结构的变化将直接体现为数字变迁。要实现国内煤炭消费到2020年下降至56%的目标,意味着2014到2020年煤炭消费复合增速仅为1%,其间天然气消费复合增速则达13%。

 韩晓平和富景筠均表示,尽管气体能源短期内将成为能源消费结构调整生力军,但长远来看,能源消费和生产革命的根本标志,是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的不断上升,因为无论是天然气还是页岩气,不可再生性决定了终将有枯竭的一天。

 根据上述BP报告统计,截至2013年底,中国非化石能源占比达到9.6%,过去十年增速超过50%。韩晓平表示,按照中国政府对外承诺的“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量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20%”的目标,意味在未来15年内,国内可再生能源的成长空间将在过去十年基础上增长一倍。“当前中国风电太阳能的装机规模已达到全球第一,或居于全球首位,随着技术成熟度提高及成本的下降,不久的将来,其有望加速‘接棒’天然气等成为能源消费主力”,韩晓平说。

 国泰君安分析师表示,能源及互联网革命被广泛视作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两大主题。在能源革命方面,我国正自上而下积极推动,替代能源在我国能源战略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预计未来的扶持政策将超出市场预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