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基金中的“舍”
□兰波

 □兰波

 

 看到基金净值增长不考虑基本面就购买,难免会面临系统性风险带来的塌方式损失。究竟应当选哪一只基金,常常使投资者陷入选基的苦恼中。如何对待基金投资中的取舍之道,懂得管理基金之法,在选基过程中显得非常重要。

 舍弃没有组合支撑的基金产品。任何一只基金产品都不可能孤立运作。投资者若只选择一只基金产品,其抵御证券市场系统性风险的能力将是有限的。因此,贯彻“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理财思想,将闲置资金在银行存款、保险及资本市场之间进行分配,严格遵守(100减年龄)投资法则,控制股票型基金比例,选择属于自己的激进型、稳健型及保守型基金产品组合,是基金制胜之道。

 舍弃没有稳定性盈利模式支撑的基金产品。投资者选择基金需要遵循不同类型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同时,还应当倡导个性化、特色性、差异化投资,并保持持有基金产品净值的稳定性和有效性。在选择基金产品过程中,投资者选择分享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将比选择以赚取短期净值价差的基金产品投资模式更有优势。

 舍弃没有系统性成本管理的基金产品。投资者选择基金产品,只通过追逐低净值的方法是不可取的。基金产品购买成本是通过定期定额投资法,通过固定渠道、固定时间、固定资金,选择固定基金产品完成的,也是通过对绩优基金产品补仓,并适时利用基金管理人提供的基金转换功能完成的。如果投资者没有做出系统性成本安排,就无法保障投基成本的有效性。基金风险收益是相匹配的,没有付出就没有回报。系统性基金成本也是不断维护基金产品的过程。

 舍弃以便宜与否购买基金产品价值观。投资者投资基金产品主要是投资基金未来、投资基金管理人管理和运作基金产品能力,与基金净值高低并没有直接关系。基金历史业绩也只能够代表过去。一只净值增长20%的2元基金产品,将比净值增长10%的1元基金产品更有投资潜力。投资者不能以基金价格高低来简单做出基金投资判断。

 舍弃围绕基金经理流动的选基思想。基金经理在基金管理和运作中起着重要作用,但更重要的是基金背后的投研团队,尤其是表现出来的投资和运作文化。公募基金投资优势在于为专业人才提供信息平台。基金管理人需要通过具体的上市公司调研活动,得到有效的调研信息,进行精心挑选后,开展基金产品的资产配置。这是基金作为专家理财优势所在,而不是基金经理一个人的战斗。投资者只有认识到决定基金产品业绩的整体投研力量,才能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

 舍弃依恋基金分红做作为唯一回报的模式。基金分红只是基金管理人将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产品由左手转右手,并不对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产品总资产产生影响。基金是否分红,分红多少,何时分红,取决于基金管理需要。需要注意的是,基金分红也有控制风险的需要,更有为迎合投资者投资兴趣与偏好开展持续营销的需要。因此,以基金分红作为选择基金的理由,并以分红与否判断基金业绩优劣并不可靠。

 舍弃缺乏匹配性逻辑的基金产品。目前基金产品众多,类型丰富,投资者选择基金产品时应当注意把握不同类型基金产品的投资逻辑,选择合适的投资周期参与,从而分享不同类型基金产品的投资收益。如果投资者不考虑投资周期,就会因为资金运用不当,形成投资亏损。

 舍弃旧图新的基金投资环境观。尽管基金会受到证券市场环境影响,但基金内控机制的有效性、全面性、系统性,直接决定着投资者在面临系统性风险时,所采取应对措施的优劣,这才是真正的投资基金的创新之处。如果投资者把基金产品的创新,仅定位在开发和设计新的基金产品类型上,而不考虑基金产品的内部运作机制、基金风控程度、基金产品线完善程度及基金份额持有人素质等重要要素,将会对投资者的投资结果产生不利影响。

 舍弃只拼净值波动不拼基金稳定的狭隘净值观。投资者选择基金产品最终是要围绕基金产品净值展开的。基金产品的净值稳定性增长,有利于投资者制定养老、子女教育等长期资金的筹措目标与计划。如果基金产品净值波动大起大落,将难以保持投资者树立稳定的投资心态,也难以形成持有基金产品的耐心,反而不利于稳定性持基。

 总之,投资者选择基金产品都是以舍弃某些投资兴趣与偏好、习惯与做法,去完成想要的投资结果。如果投资者不善于总结投资基金产品过程中的经验得失,就会陷入选基中的误区,形成真正的投资亏损,得不偿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