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机构解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港通不会
抹平AH股价差
□皮海洲

 □皮海洲

 

 沪港通将于11月17日起正式通车,如何把握沪港通背景下的股票投资机会,成为投资者必须正视的一个问题。尤其是A+H股的投资,更是投资者非常关心的一件事情。

 实际上,不论是拥有沪港通资格的投资者,还是不具备参与沪港通资格的投资者都对A+H股充满期待。有这种期待也是很正常的。毕竟在沪港通试点初期,不论沪股通还是港股通,在沪港两地上市的A+H股都是共同的投资标的,而且这类A+H股股票也是两地投资者所熟悉的,更容易成为两地投资者共同的投资选择。更何况AH股之间的股票价格存在一定差价,这很容易让投资者想入非非。如果A+H股都能彼此向高处看齐,其投资机会也将因此而出现。

 这实际上已成为当下A股市场投资者的“投资指南”。正是在投资者的“围剿”之下,今年7月下旬曾跌至88.72点的AH股溢价指数到11月10日已成功站上100点大关,这意味着A股对H股的折价总体上已不复存在。而曾经折价的大盘蓝筹股等也已缩小了AH股之间的价差,有的甚至已经反超。目前折价最大的海螺水泥,折价率也就在10%左右(截至11月13日),AH股价差大有抹平之势。

 但要完全抹平AH股之间的价差是不可能的。实际上,AH股之间的价差存在,有其合理的一面。虽然对于同一家公司来说,每一股股份对应的投资价值应该是相同的。但A、H股市场毕竟是两个不同的市场,由于两个市场成熟度不同,投资者结构构成不同,投资者投资风格不同,同一家公司的股票在两个市场的股价定位不同是完全正常的。

 比如,香港股市是一个相对成熟的市场,投资者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因此其投资更趋理性。于是表现在对A+H股的投资上,一些有业绩支撑的蓝筹股更容易受到投资者追捧,而那些业绩欠佳的股票,则容易遭到投资者冷落。而A股市场由于投资者的不成熟,以投机炒作为主,如此一来,一些小盘股,哪怕是没有业绩支撑的小盘股,在各种题材的支撑下,也会被市场大幅炒高。相反,大盘蓝筹股则会被投资者冷落。于是就出现了蓝筹股H股股价高于A股、中小盘A股股价远高于H股的局面。这是两个市场投资理念的真实反应。

 不仅如此,AH股之间价差的存在也是供求关系的一种体现。A股蓝筹股股价之所以低于H股,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与二者之间的流通盘大小存在一定关系。如折价幅度最大的海螺水泥,其A股流通盘约40亿股,而H股只有13亿股,二者的供求关系显然不一样。再如工商银行,A股股份2647亿股,H股只有868亿股,H股流通盘大大小于A股。正因如此,根据供求规律,A股股价低于H股股价也是有道理的。更何况,A股股价低于H股,也有利于A股自保。毕竟以银行股为代表的一些蓝筹股公司,更愿意在A股市场融资,同时A股市场还面临大小非套现问题。在这种背景下,推高大盘蓝筹股股价,不仅市场力不从心,而且这种推高股价的结果,也只会让投资者付出更大的代价。

 可见,AH股之间的价差有其合理性。虽然目前市场在大力拉高低于H股的A股股价,但这只是阶段性炒作而已,一轮炒作过后,这种价差还是会体现出来。更何况,目前A股高于H股的股价价差还大量存在,也没见市场主力通过打压其A股股价来与H股接轨。

 因此,这就提醒投资者要注意两大投资风险。一是为迎接沪港通的到来,A股市场大幅炒高原本低于H股股价的A+H股公司A股股票的风险。这类股票原本以折价的优势吸引香港投资者,如今这种折价优势不再,其对香港投资者的吸引力也就不复存在。二是沪港通开通后,内地投资者大量买进AH股公司中折价的H股股票。由于香港市场的投资理念完全不同于A股市场,要想将这类H股股价炒高到与A股比肩的高度是得不到香港投资者支持的,相反正好给原来持有这类股票的香港投资者以获利了结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