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机构解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盘强势震荡 低价蓝筹补涨

 货币政策延续“微调”

 中国证券报:央行近日发布2014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如何看待降息和降准的可能性?

 汪涛:我们认为央行“既要促进经济平稳运行,也要防止过度放水”的提法似乎暗示近期全面降准降息的可能性不大。此外,“统筹把握好经济结构调整和短期需求管理政策之间的次序和相互协调配合”的表述,也不排除有坚持“调结构”先行、“需求管理”殿后的含义。总体来看,年内央行可能会更多地使用诸如MLF (中期借贷便利)之类的流动性“微调”工具,并试图加大此类操作对银行贷款利率的引导作用,短期内实施降准、降息等全面宽松措施的可能性较小。

 尽管如此,我们认为当前增长处于“弱平衡”格局,内生动力匮乏、风险仍趋下行。我们预计2015年底之前央行会三次下调贷款基准利率以降低实际利率,防止不良贷款增加。而未来一年随着美联储加息、美元升值加剧跨境资本波动,央行在面对资本大规模外流的冲击时也有必要考虑降准。

 2500点强势震荡

 中国证券报:近日,A股成交创出历史天量,天量透露出何种信号?未来影响市场的因素主要有哪些?

 李伟勇:沪深两市成交额迭创新高,一方面,大盘上涨有用力过猛嫌疑,短期内确有部分资金获利离场;另一方面,在创出历史天量的情况下,股指的波动调整幅度是低于预期的,这说明经过多年的下跌后市场信心已开始逐步恢复,当前的盘面是由多头掌控。

 接下来影响市场的因素一是沪港通正式推出后,实际运行状况是否符合市场预期;二是每月一轮的新股IPO发行节奏和抽血效应;三是月度经济数据和股指期货主力合约交割周的动荡;除上述几个因素外,个人认为最重要的是关注市场交投状况、资金参与程度和成交量水平,这是本轮行情的核心因素。

 综合而言,中线A股震荡上行格局未变,从最近几年股指运行轨迹来看,沪指在2500点-2600点区域技术压力比较明显,后市(11月-12月)股指可能从之前的单边上扬转入围绕2500点关口强势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黄泽见:A股市场连续放量并创出天量,透露出市场抢筹建仓积极做多,并看好A股未来成长空间的信号。沪港通以及有可能推出的深港通、亚太经济自贸区、一路一带、高铁、核电核能等战略输出的投资有可能成为市场的主导因素。在房地产调控、经济转型的阵痛中,A股市场经历了三年的熊途,银行、券商、钢铁、有色、煤炭、基建等蓝筹板块连续下跌,估值偏低。在传统产业产能过剩背景下,新一届政府实施积极走出去的战略,为中国经济寻找新的增长点。A股在中国经济的转型突破过程中,相关产业的上市公司将重新迎来重大发展机遇,A股走牛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中国证券报:创业板指数面临历史高点1571点再度承压回落,本轮调整如何定性?是连续上涨后的技术回调还是创业板行情已经见顶?

 黄泽见:创业板中不乏创新能力强但同时估值相对较高的创新型公司,对于偏好价值投资的境外投资者,短期内创业板大部分公司可能并不被认可。创业板指在面临新高的情形下,大部分个股涨幅过大,估值偏高,短期不被市场看好,出现短线回调也在情理之中。从整个创业板指数及相关个股看,经历一段时间的技术性回调,有可能延续高位震荡,伺机寻求向上突破。

 李伟勇:创业板指数阶段见顶的概率很大,且不排除是中期趋势见顶,原因一是在过去两年时间里,创业板单从指数看,涨幅已接近两倍,相关题材个股已轮番炒作多回,很多个股涨幅不小,就目前沪深两市的整体估值水平而言,创业板近70倍的市盈率确实存在一定泡沫;二是随着沪港通业务开通,两地市场创业板之间有明显的比价落差,相对香港创业板,国内创业板市场和个股的确没有优势可言;三是从之前披露的半年报、三季报的数据来看,基金、社保、险资等主流市场资金对创业板个股的配置仓位明显下降,人气有所回落;最后,沪港通开通在即,而深港通尚未有具体时间表,场内资金必然阶段性看淡属于深圳市场的创业板个股。因此,创业板在整体业绩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目前的高估值可能无法维系,预计后市将步入估值回归过程。

 中国证券报:沪港通开启,如何布局相关受益板块?

 李伟勇:一是券商板块:随着沪港通开闸,市场交投活跃,此外港股佣金明显高于A股,参与沪港通的券商的手续费收入和佣金收入有望得到明显提升,从而提升券商股的估值水平;二是白酒、中药等稀缺性品种:港股市场对大消费行业较为青睐,沪港通有望催化白酒等消费类品种,而白酒基本面的修复基本完成,随着传统旺季临近,具有一定的技术弹性;三是AH折价品种:这是沪港通最直接的投资逻辑,其中又将首先对这些折价品种中一些较高分红比例的蓝筹个股(如银行、交通运输、电力、公用事业等板块)构成比较明显的利好;四是破净、破发类蓝筹:A股市场的金融、基建、钢铁、交运等板块存在不少的此类个股,由于安全边际较高,且基本面有较强的支撑,随着沪港通的开通,为这些股票提供了良好的反弹契机。

 黄泽见:投资者可关注以下板块:一是A+H股上市公司,A股较H股有较高折价,沪港通开通后,这些“低估”的A股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价值回归;二是券商,特别是两地都有分公司营业部的券商,随着新业务的开展和增量资金的加入,券商业绩有望进一步提升;三是股息率较高、分红能力较强的A股,香港市场崇尚价值投资,像银行、高速等A里股息率较高,分红能力强的个股比较受欢迎;四是港股稀缺品种,在香港市场稀缺的酿酒板块和稀土资源,特别是知名的白酒上市公司和战略整合的稀土上市公司,经历过去一两年的调整,已经有比较好的估值优势,有望受益。

 低价蓝筹补涨

 中国证券报:沪港通正式落地,A股T+0预期升温,带动权重股强势上行,市场是否步入二八风格?蓝筹股行情能否延续?

 黄泽见:沪港通将为A股市场注入增量资金,同时也有可能引进创新的交易机制和新的市场投资理念。权重和题材,在以往市场演绎中,常以此涨彼跌的形式出现,但在市场增量资金加速进场、趋势向好的情形下,这种二八分化的现象会减弱,权重和题材内部轮动,都以自身的节奏震荡上行。随着部分蓝筹股上市公司在经济改革中获得新的增长动力,业绩稳定并保持一定程度的增长,将获得投资者的重新认识,并获得增量资金的青睐,有望延续良好走势。

 李伟勇:最近盘面上,蓝筹股和中小盘股分化非常严重,指数 “失真”现象突出。究其原因,一是沪港通开通所带来的比价效应,导致资金追捧估值具有较高安全边际的蓝筹板块,而规避整体估值相对高企的中小盘、创业板个股;二是从历史经验来看,在大盘指数触底回升的初期,随着增量大资金进场,低估值的质优蓝筹往往是其配置首选。因此,未来质优低价、破净破发和具有国资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背景的蓝筹必定还有轮番活跃和炒作的过程。

 中国证券报:近期如何操作?看好哪些品种?

 李伟勇:大盘短期有技术调整需要,市场普涨局面可能无法维持,主板与中小创业板的分化恐将持续,预计短期主板在震荡整理后仍有望维持升势,后市重点关注量能情况。操作上,适当控制整体仓位,重点回避中小盘题材概念股,短线局部机会主要集中在低价蓝筹上,如主板的金融、基建等板块。题材概念方面,时至年底,中央经济工作、农村工作等会议即将召开,届时国企改革、土地改革以及具有并购重组潜力的相关个股可能有阶段性炒作机会。

 黄泽见:随着沪港通以及可能推出的深港通和经济结构改革的推进,股市有望继续慢牛行情。大盘量能持续放大,沪深两市指数创下三年来新高,蓝筹题材轮番表现,市场积极做多意愿受到鼓舞,近期可以采取在大盘每次回调中建仓的策略。目前比较看好金融、高铁、核电核能、年底高送转、农林牧渔、亚太自贸区等中线品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