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弘基金蔡练:
通过社交属性为新生代提供金融服务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金融公司可以做社交吗?随着余额宝的用户超过1亿,天弘基金推出了宝粉网。对于宝粉网的经营,天弘基金尤其看重两个“思维”:一是互联网的迭代思维,二是80后、90后思维。天弘基金财富客户部总经理蔡练透露,未来将在宝粉网上培育理财意见领袖,并伴随80、90后用户需求成长而开拓更多业务。

 用“意见领袖”来培育80、90用户

 2014年6月13日,在余额宝成立周年之际,天弘基金为1亿多余额宝用户搭建了宝粉网。宝粉网在3个月内迅速积累了百万用户。天弘基金财富客户部总经理、宝粉网主管蔡练透露,宝粉网的想法源于余额宝的云小二。据悉,云小二理念源于客户帮助客户,即宝粉们经常在微博、论坛上互相帮助,个体的切身体会有助于其他宝粉更好地理解余额宝的内涵和功能,以及对风险的认知。“我们本来是想给100多个云小二提供一个系统的管理平台,但是后来发现云小二之间有交流需求,于是逐渐形成一个社区。”蔡练说,“最后,管理层想,既然要做,就做大一点,因此就做了一个有独立域名的网站。”

 根据天弘基金的数据,传统基金的客户以40-60岁居多,但是余额宝用户年龄最集中的是24岁,也就是90后,而资金规模则以80后为主,占比达49%。天弘基金认为,以论坛形式来增强用户黏性,正好契合了这批年轻人的属性。蔡练表示,80后、90后不太愿意接受过于专业和高大上的东西,他们更愿意接受团体中的意见领袖的观点,以及意见领袖的经验分享。

 用迭代思维来设计金融产品

 蔡练透露,与金融产品上线前要做大量评估不同,宝粉网成立之初,没有明确地计划要达到多少注册用户,也没有设定必须多久实现盈利。余额宝用户已经达到1亿多,成为一笔宝藏,尤其是随着货币基金收益回归常态,如何开拓这批用户备受业界关心——宝粉网也被视为一个新的销售渠道。

 对此,蔡练坦诚,宝粉网目前只会为余额宝补充社交属性,并不会将余额宝客户一下子培养成天弘基金其他产品的客户来源。“互联网思维是羊毛出在猪身上,而不是看到一个客户就要做营销。”她说,“宝粉网首先是要培养客户黏性,与这个平台建立非常高的关联,然后再循序渐进地根据客户需求推出一些产品。”

 用户的下一步理财需求是什么,正在走一步看一步的过程中,这也是互联网的迭代思维。“如果不做出宝粉网,就不知道这类客户的社交需求到底是什么,社交加金融到底该怎么样来做。现在有了百万用户,虽然不是特别庞大,但是可以根据这些客户的需求,再去挖掘新的需求,从而不断地完善。”

 10月份宝粉网推出了新版,嵌入到支付宝钱包的余额宝服务窗内,让用户在查收益的同时多了很多乐趣。宝粉网还上线了类似“众筹”、名为“心愿树”的产品,为宝粉们提供了更多的服务和更好的福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