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短期波动无碍美元上行趋势
南华研究所 张静静

 □南华研究所 张静静

 

 在日本央行意外扩张宽松政策和美国中期选举两大利好的推动下,美元指数突破88,刷新53个月高点。然而上周五公布的美国10月非农数据令美元高位回落,美联储两大官员讲话后更是确定了短期跌势。技术上看,近期美元上行速率过快的确有调整的必要;从基本面看,美联储加息推后的预期也给美元带来一定压力。但在美元流动性持续收紧、日欧两大央行宽松政策及美国经济的相对优势等因素提振下,美元仍将保持上行趋势,年内或见89。

 10月31日日本央行发布了10月利率决议声明,表示每年基础货币的宽松规模增至80万亿日元,同时增加年度日本政府购债规模30万亿日元。该声明出乎市场预料,发布后美元兑日元瞬间拉升,日涨幅达到2.8%,受此影响,美元指数快速突破前高并在盘中达到87。在随后的美国中期选举中,共和党获胜重新执掌参众两院,尽管这会令美国财政政策进一步受限,但由于共和党支持减税、开放原油出口限、放松金融管制,并可能阻止一些导致制造业岗位流失海外的举措,因此这一结果继续推动美元指数走高。加上欧洲央行暗示12月可能推出更多刺激政策,11月6日盘中美元指数一度突破88。

 但在上周五公布了最新美国就业数据后,美元指数止涨回落。数据显示,美国10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21.4万人,当月平均时薪同比增幅为2.0%,失业率下跌0.1个百分点至5.8%,就业市场参与率由9月的62.7%反弹至62.8%。虽说非农及平均时薪增幅不及预期,但两项指标仍在可接受范围,同时就业率继续接近危机前水平、就业参与率也有所企稳更表明美国就业市场已有明显改善。这并不足以令美元指数日内收跌0.61%。

 若观察美元指数的分时走势,则不难发现当日美元的真正利空因素来自美联储两大官员的演讲。当晚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在关于当前经济状况与货币政策的演讲中表示美国薪资增长温和令通胀难以上行,海外经济增长乏力和美元走强将令美国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而当下美国面临的最大风险是急于收紧货币政策。随后,美联储主席耶伦也在讲话中展现了鸽派作风,不仅表示加息或加剧金融市场波动,更强调了当下财政政策对经济的支持力度过低以及各国央行应采取一切行动推动通胀两点。耶伦的言外之意是美联储并不急于加息,首次加息时点或许会由此前市场预期的明年中推迟至明年底。美联储对美元走强的担忧以及推迟加息时点的暗示令美元多头闻风而逃。

 尽管如此,美元指数短期下行空间并不大,且年内有望再创新高,原因有三:第一,QE结束意味着美元流动性短期内不会继续增加,近期各期限的LIBOR美元利率已经明显高于美联储10月议息会议前夕;第二,已经确定的日本央行扩张QQE和大概率下的欧洲央行增加流动性对美元指数形成支撑,预计欧洲央行将在12月议息会议中提出增加1万亿欧元流动性的宽松措施;第三,即便美联储加息时点推迟,于明年底实施首次加息也是大概率,这意味着近期美国实际利率将现走高趋势,加上经济增速和通胀水平的相对优势,美元指数表现仍将明显强于非美货币。预计在上述因素的提振下美元指数将保持上行趋势,年内高点或进一步提高至89附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