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酒仙网郝鸿峰:
价格战能让酒类电商回归理性
王锦

 □本报记者 王锦

 

 “战是为了不战。”对于“双11”酒类电商行业出现的惨烈价格战,作为行业领军者,同时也是本次价格战的主要参与者,酒仙网董事长郝鸿峰11月12日如此回应。郝鸿峰表示,预计今年“双11”期间4家酒类电商合计亏损在5000万元以上,价格战能让从业者回归理性。

 四大酒类电商或亏损5000万

 “预计4家酒类电商合计亏损在5000万元以上,每家亏损超过1000万。”郝鸿峰称。在“双11”天猫酒类店铺排名中,最终酒仙网、四川1919、购酒网、中酒网分别名列前四名。

 今年“双11”的酒类电商大战,可以用惨烈来形容,前四大酒类电商均先后以超低价格的茅台、五粮液等名酒为切入口,掀起一场腥风血雨的价格战,店铺排名也不断发生变化。率先推出“茅台+五粮液1111元”、“五粮液499元”的四川1919全天大部分时间均领跑其他3家电商。随后应战的酒仙网则最低祭出了“五粮液459元”、“茅台659元”、“茅台+五粮液1111元”的价格,并把矛头直指四川1919,最终在最后一小时夺回第一名。当天,酒仙网天猫店销售额约8000万元,四川1919销售额约7200万元。

 郝鸿峰称,酒仙网一直呼唤良性竞争,不会主动挑起价格战,但也不害怕价格战。“价格战,原本没想打,但有思想准备和应对方案。战是为了不战,能让酒类电商从业者知道价格战的代价是什么。”酒仙网也因此付出了约2000万元的代价。郝鸿峰表示,“酒仙网一年有2亿元促销费用,2000万元占比并不大。”

 酒仙网目前正在积极准备上市。有行业人士称,酒仙网之所以不遗余力的推行价格战,抢回行业第一宝座,部分原因也来自于投资人的压力。“双11”当天,酒仙网天猫排名一度名列第四。不过,该说法遭到郝鸿峰的否认,称并没有来自于投资人的压力。白酒专家白玉峰则认为,“资本可以不在乎赚不赚钱,但极为看重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双11”销售额2.2亿元的酒仙网今年并未披露整体销售数据,仅表示“双11”一天销售417.9万瓶,约2000吨,相当于一个中型酒厂一年的产量。郝鸿峰称,今年肯定比去年好,之所以不披露销售额,一方面是将来有可能上市,财务上要更谨慎;同时,今年公司定位为服务年,这也是投资人的倾向。

 未来竞争将更加理性

 除了酒类电商之间的厮杀之外,“双11”之前,包括茅台、五粮液、郎酒、剑南春、汾酒等五大名酒企业对于四大酒类电商的“封杀”也同样引人关注。茅台还以低价倾销为由将四川1919投诉至四川工商局。

 “酒仙网没有占到便宜,也没吃亏,虽付出2000万的促销费用,但对酒类行业的健康运行有帮助,相信酒类行业再也不会有价格战。”郝鸿峰称。

 郝鸿峰认为,今年的价格战也是必要的,今年不战明年战,战完需要反思,明年才能回归理性。如果拖到明年再打价格战,代价将不再是5000万,而是1个亿。郝鸿峰还称,从长期来看,今年酒类电商“双11”也很有意义,一是使得酒企对于电商渠道更为重视,明年将不会再出现“封杀令”的情况;二是酒类电商的同行关系得到全新的考验。

 事实上,本次价格战的另一主要参与方四川1919,已于11月12日凌晨宣布,明年将不再参加天猫双11活动。

 郝鸿峰还表示,电商价格战会越来越回归平静,电商和酒企一定可以和平共处,因为其他行业已有先例,关键在于是否有合作共赢的态度。酒仙网的原则是:敏感产品求形象,专销产品求利润。

 郝鸿峰所称的“专销产品”是酒仙网和酒企合作打造的互联网专销产品。今年酒仙网和泸州老窖合作推出“三人炫”产品,预计明年一季度前将能实现共1000万瓶销量,也即7亿左右的销售额。未来酒仙网会有更多的专销产品,今年春节前所有的大型酒企基本上都会和酒仙网合作推出类似“三人炫”的产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