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供需失衡 油价积弱难返
张枕河
过去6个月纽约油价走势

 □本报记者 张枕河

 

 国际能源署(IEA)在12日最新发布的《世界能源展望2014》报告中预计,从现在起到2040年,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原油需求量将持续萎缩,特别是欧佩克组织成员国以及美国、德国和日本的需求量将减少。另有机构预计,欧佩克不太可能在本月的原油产量会议上宣布减产。分析人士指出,原油供应量充裕,同时需求在短期内难以回暖,供需失衡的困局造成油价反弹动力不足,近期油价或持续在低位徘徊。

 供应增加令油价承压

 近期国际油价持续下滑,受市场对美国原油供应增加的预期影响,纽约油价在上周一度跌至每桶75.84美元的四年来低点。美银美林分析师认为,强劲的页岩油产出增长、通往库欣地区的新管道以及运往墨西哥湾的外国轻质原油增加将会造成美国本地原油供大于求,上述因素给纽约油价带来下行压力。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将于11月27日在奥地利维也纳召开原油产量会议。但花旗分析师认为欧佩克不太可能在本月宣布削减产量,而是更有可能等到冬天过后再采取行动。欧佩克拥有全球约80%的石油储量,并生产世界大约三分之一的石油。

 尽管油价跌跌不休,但欧佩克主要成员国近期多次表示并不急于减产。主要石油供应国沙特阿拉伯不仅容忍油价走低,还主动降低对美国的原油出口价格,希望通过“价格战”遏制外界对美国页岩油的投资。法国兴业银行全球石油研究主管维特纳认为,沙特并未如此前预期的那样减产或减少出口,这将加剧油价下行趋势。

 与此同时,美国原油产量还在持续增长。10月份美国原油日均产量超过890万桶,逼近沙特的生产水平。

 国际能源署在《世界能源展望2014》报告中称,尽管长期来看产能终将回落,但未来10年美国的页岩油产能仍将保持在相对平衡的较高水平。高盛分析师强调,目前国际油市已经发生了结构性变化,美国页岩油产量不断增加的趋势不太可能改变。

 美元强势格局难改

 除供应因素外,市场分析师还强调,强美元的格局在短期内难以出现改变,也将令油价承压。有行业分析师指出,纵观国际油价自2011年二季度以来的四轮比较明显的下跌周期,经济数据疲软、全球特别是美国原油产量大幅增长、地缘危机趋缓以及美元指数上行成为普遍的共同点。目前,美国经济复苏势头愈发明显,美联储于10月结束量化宽松(QE),明年步入加息周期已成为大概率事件,与此同时欧元区和日本进一步加码宽松,美元中期强势格局已经形成。

 野村亚洲石油与天然气股票研究主管关荣乐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预计,如果没有出现欧佩克大幅减产、中国和欧元区加大货币刺激、美元下跌以及美国冬季异常寒冷等因素,纽约油价年内或跌至每桶70美元的低位,而全球经济有望从中受益,特别是中国等能源需求旺盛的经济体。此外,野村预计沙特能够在六个月内“容忍”布伦特油价跌至每桶70美元,纽约油价跌至每桶65美元。

 美银美林策略师博莱斯表示,由于经济环境更加复杂、地缘政治恶化以及美元走强等因素,油价未来的预估区间变大,预计纽约油价未来将很快下探至每桶75美元甚至更低。

 新华社图片 制图/韩景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