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营石墨烯 第六元素挂牌新三板
傅嘉

 □本报记者 傅嘉

 

 国内资本市场迎来首家以石墨烯为主营产品的公司。11月12日,常州第六元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举行新三板挂牌仪式,公司宣告成功登陆新三板。同时,第六元素与海力风电、江苏道森签订《石墨烯防腐涂料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与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第六元素董事长瞿研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上市之后,公司将尽快借助资本市场平台增加研发团队,并且将现有的产能扩充两倍。

 主营石墨烯产品

 近年来石墨烯成为新材料领域的一颗新星,但是纵观目前国内资本市场,与石墨烯沾边的多是上市公司的子公司,或者只是投资成立相关实验室,尚处于研究阶段。随着第六元素登陆新三板,国内资本市场终于拥有了一家以石墨烯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

 石墨烯的产业化程度正在提高。第六元素提供的资料显示,2013年11月,公司年产100吨氧化石墨(烯)/石墨烯粉体的现代化生产线宣布投产。公司董事长瞿研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目前石墨烯材料1吨的售价在100万元左右,虽然价格仍然十分高昂,但是随着技术和产能的进步,和前几年相比已经有大幅下降。

 挂牌仪式现场,第六元素与江苏海力风电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江苏道森新材料有限公司签订了《石墨烯防腐涂料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借力海力风电这一平台,共同研发以石墨烯为主体的烯锌型风电设备防护涂料。海力风电总经理沙德权表示,三方研发的新型涂料的防腐效果是传统重防腐涂料的4倍以上。这一合作将逐渐改变现有国内防护涂料产品层次低、创新力不足的劣势,填补国内外将石墨烯运用在风电防护涂料的技术空白,打破国外产品垄断局面,推动我国风电产业设施涂料的国产化进程。同时,三方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研究和推广石墨烯在风力发电叶片强度复合材料中的应用。

 第六元素还与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主要针对石墨烯改性高分子材料的耐老化性进行系统研究。

 挂牌后将扩充产能

 第六元素表示,300吨氧化石墨生产线已经在申报立项过程当中。瞿研表示,“公司将抓住此次挂牌契机,不断完善生产工艺及制备方法,拓展应用领域,细分产品市场。通过开发下游新产品应用,延伸产业链、创新产业模式”。

 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瞿研表示,公司将寻求机会融资扩大经营规模,主要的方向首先是扩充研发团队,还有就是计划将产能在现有基础上翻两倍,最终达到300吨的产能规模。

 瞿研介绍,目前高科技材料的售价普遍在每吨20-30万元,石墨烯的绝对价格仍然限制了其大规模产业化的应用,但随着技术的进步已经有传统制造企业开始引入石墨烯材料对现有的材料结构进行改造。

 瞿研表示,此次和海力风电、江苏道森的合作是在能源领域,石墨烯材料的引入已经可以使得下游产品的整体性价比能得到提高。若此次协议合作顺利,后期项目的订单规模应当超过亿元级别。

 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李义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石墨烯产业当前的价格虽然偏高,但是其关键点不在绝对价格而在于应用。石墨烯是一种可以替代硅元素的基础材料,有着广泛的应用市场,下游的开拓非常关键。只要应用市场打开,石墨烯的价格未来会变得相对亲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