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量化投资成发展方向

 与传统的投资模式相比,量化投资更加注重专业分工和分类。目前机构投资者已经充分认可了量化投资,而普通投资者未来也会通过不断使用指数型量化基金来获取市场上涨收益。当越来越多的人通过量化投资获取投资收益时,量化投资的理念也会深入人心。

 中国证券报:未来量化投资、对冲基金会不会成为行业的发展方向?

 王咏辉:量化投资是科学和艺术相结合的投资方法。首先,量化要用大量的数据,要有非常良好的数据库,这是一般普通的主动型管理基金不具备的。数据包括行情数据、基本面数据、一致预期数据,以及各家证券公司提供的各行业分析师的预期数据。在这些数据的基础上,量化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是可以回测,就像物理试验一样,可以不断地重复,可以回到历史上的某一天或某一分钟,意思是通过回测可以回到历史上任何一点,基于历史的原因去预测未来,可以检测当时的投资策略和模型是否有效。

 量化投资已经逐步成为专业投资机构必备的投资方法,因为量化投资更加注重专业分工和分类。随着量化投资优势的逐渐显现,当越来越多的人通过量化投资获取投资收益时,量化投资的理念也会深入人心。

 中国证券报:目前机构投资者已经充分认可了量化投资,如何让普通投资者也接受量化投资?

 王咏辉:目前机构投资者已经充分认可了量化投资,普通投资者需要通过不断使用指数型量化基金来获取未来市场上涨收益,尤其是通过指数分级基金,来谋求更好的理财收益。

 简单地说,投资中的“量化指数分级”指的是投资者通过借贷或者保证金交易来扩大投资价值从而增加投资收益的投资方式。与美国等发达国家和市场可通过融资、结构化分级、场外期权、场内期权投资工具以及其它衍生品等多种途径提供杠杆的情况相比,国内真正意义上的杠杆投资工具仍然较为有限,除股指期货、融资融券外就只有结构化分级基金。在这种背景下,自2007年以来,通过结构化分级来实现杠杆投资的各种结构化分级基金应运而生,并逐渐获得广大投资者的认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