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量化投资渐入佳境

 在本轮牛市行情中,量化基金迎来了适合其发展的市场风格。王咏辉介绍,相比于普通的权益基金产品,量化基金将投资逻辑数量化,有效抓住了个股行情。目前量化投资的市场份额还比较有限,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证券报:量化投资引入国内后,有段时间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近年才重新受到重视。你认为此前的量化投资业绩不理想是什么原因?

 王咏辉:中国从2004年、2005年开始发展指数型管理基金,也就是量化基金,在2009年有大量的指数型管理和主动型管理基金推出。如果要解释量化投资业绩在2014年前不理想的主要原因,需要从指数型量化基金和主动型量化基金两个角度来解释。第一个角度是指数型量化基金,自从2009年开始中国股市一直处于熊市阶段,这种市场环境,对于按照基金契约需要近100%仓位的指数型量化基金来说,很难获取好的收益;第二个角度是主动型量化基金,一般量化基金包括主动型量化基金持仓非常分散,过去几年,在市场只有较少行业或个股表现突出的风格下,只有非常集中的持股才能在全市场股票型基金排名中胜出。

 现在指数型基金和量化主动型基金规模已经达到了2000亿左右,差不多占全部中国市场基金管理规模的10%左右,这个规模还会迅速发展壮大。现在可以看出,中国资产管理的现状尤其是量化管理基金的发展非常迅速,前景也非常好。

 中国证券报:今年以来,多只量化投资基金表现优异,量化投资成绩逆转的原因何在?

 王咏辉:量化基金管理方法,就是将市场上一些规律通过数学的方法和物理模型找出来,然后加上一些投资基金管理人的经验,再把一些参数进行调整综合在一起,最后加上一些数学方面的优化器,即将多种因素、指标、因子综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模型。所以,简单地说,一个量化基金基于人是最核心的,它必须从数据中找出规律,由人把它开发成量化模型,通过模型去选择股票和行业,去做资产配置。

 目前市场风格比较适合量化基金,市场多个主题不断涌现。而相对于普通的权益产品,量化基金将投资逻辑数量化,最大化地减少了人为干预产生的投资误差,最终实现分散持股,从而有效抓住个股行情。根据在国内外的投资经验,一般来说,当主题频繁切换时,量化基金由于较优的数据深度挖掘,以及天然具备同时挖掘大量行业分散的个股能力,可以较快地挖掘热点,把握行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