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期货·行情纵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金所:五方面着手提高依法治市水平
□本报实习记者 叶斯琦

 □本报实习记者 叶斯琦

 

 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金融期货市场作为资本市场的有机组成部分,规范健康发展更离不开法治的保驾护航。中金所承担着金融期货市场组织运行和自律监管的双重职责,在金融期货市场的法治化进程中肩负重要任务。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化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认识,进一步明确金融期货市场法治建设的任务和方向,11月7日,中金所举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报告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信春鹰副主任应邀为全所党员干部进行了专题辅导。

 记者获悉,下一步,中金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领导下,紧密结合金融期货市场工作实际,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切实做好市场发展和自律监管工作,提高依法治市水平:

 一是持续完善业务规则,夯实市场运行和自律监管的法治基础。《决定》指出,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金融期货市场是典型的规则导向型市场,业务规则是决定市场运行和自律监管质量的基础性因素。中金所将深入领会和贯彻《决定》有关“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精神,以“两维护、一促进”为目标,不断提升规则制定的民主性、透明性,通过对业务规则进行定期评估,持续优化规则体系和内容的科学性、公平性,为金融期货市场的运行夯实法治地基。

 二是落实放松管制、加强监管,以法治思维提升自律监管水平。适应我国经济金融体制改革和金融期货市场发展需要,认真贯彻落实“放松管制、加强监管”的理念,合理简化会员入会、套保套利申请等业务的材料和流程,优化异常交易的监管标准,健全违规违约处理规则,完善跨市场联合监管机制,努力实现监管转型,提高市场运行效率,维护市场运行秩序,保护市场参与者合法利益。

 三是培育市场合规文化,提升市场参与主体自律意识。大力培育相关市场参与者的合规意识,充分发挥期货公司等中介机构在合规管理方面的主体和抓手作用,形成覆盖全市场的自律网络。充分利用现场培训和网络课堂等立体平台,借助规则培训、督导检查等途径,探索完善会员等市场参与主体的合规评价奖惩机制,不断强化市场主体的合规意识和自律水平。

 四是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提高依法治市能力。坚决落实《决定》关于加强法治队伍建设的有关精神,切实加强自律监管队伍建设,优化监管队伍人员结构,提升监管队伍的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加强全所干部员工的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培训,特别是加强与监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业务规则和重要文件精神的学习,牢固树立和熟练掌握与履行自律监管职责相匹配的法治意识和能力。

 五是推动优化金融期货市场法制环境,促进金融期货市场创新发展。积极参与《期货法》立法和期货市场相关法律法规起草修订工作,推动优化金融期货市场创新机制。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要求,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不断丰富产品种类,优化产品结构。完善权益类产品体系,分步推出利率类期货与期权产品,适时推出汇率类期货与期权产品,努力建设一个“社会责任至上、市场功能完备、治理保障科学、运行安全高效”的金融期货交易所,为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服务。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是中金所未来的一项长期重要任务。中金所党委要求全体干部员工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推动金融期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