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虎城:APEC为自贸区建设发挥路线图作用
□本报记者 任晓

 □本报记者 任晓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8日在亚太经合组织第26届部长级会议结束后的记者会上表示,第26届部长级会议就《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北京路线图》达成共识,“相信路线图得到批准后,亚太自贸区将在‘中国年’启动实质性进展。”高虎城说,这意味着APEC为亚太自贸区发挥的作用将从“孵化器”变为“路线图”,为自贸区建设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

 高虎城介绍,本届部长级会议在经贸领域重点就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促进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合作、加强经济技术合作等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达成了重要共识,为即将召开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会议重申了亚太经合组织对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支持,一致同意尽快打破当前多边谈判僵局,全面落实巴厘岛会议成果,抓紧制定“后巴厘”工作计划。

 二是会议就《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北京路线图》达成共识,同意启动并全面系统地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高虎城称,路线图明确了APEC推进亚太自贸区和区域一体化进程的指导原则和行动规划,将成为APEC历史上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果文件。

 三是会议批准了《亚太经合组织促进全球价值链发展合作战略蓝图》和《亚太经合组织贸易增加值核算战略框架》,决定共同营建有利于全球价值链发展的政策环境和核算体系。高虎城介绍,《亚太经合组织促进全球价值链发展合作战略蓝图》,成为全球范围内第一个制定全球价值链政策纲领性文件的区域合作。根据这一战略蓝图,APEC将在2018年前建立APEC全球价值链与贸易增加值数据库,从中可以看出价值链在区域各个经济体中发挥的作用。

 四是部长级会议呼吁各经济体,特别是发达经济体为经济技术合作和能力建设做出更多的更有力的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