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杨元庆:构建全球品牌 打造创新企业

 (上接A01版)

 从研发到生产全球布点

 谈到并购对联想的意义,杨元庆认为,并购已是联想核心竞争力之一。未来国际化计划的实现要借助于这两个并购使联想的智能手机和服务器业务形成全球化布局。

 杨元庆说,国内依然是联想重要的市场,但已不再是高增长的市场,高增长市场出现在中国以外的其他新兴市场。“如果只在国内经营业务,手机企业不可能维持全球市场地位。”杨元庆直言,全球PC企业大概会进一步整合到只剩4到5家。联想会进一步利用这个整合的机会,扩大优势。手机业务预计会发生同样的情况。

 杨元庆认为,利用全球价值链意味着企业能利用全球资源,掌握创新前沿或提高效率。联想希望构建全球品牌的内涵是创新的国际化企业,同时不降低效率。“我们自主生产制造,能保障最佳效率,也给创新提供平台和保障。”为实现这一目的,需从研发到生产全球布点,充分利用不同区域比较优势。

 对下一步全球化布局走向,杨元庆表示,在智能手机业务方面要完成“三步走”。第一步是“赢在中国”,而联想已连续10个季度在我国市场上排名前两位。第二步是要拓展新兴市场。“我们现在已拓展至40多个国家。上个季度,我们在中国以外智能手机市场的销售额已占到三分之一。”最后一步就是要拓展成熟市场。杨元庆认为,拓展成熟市场,如没有专利、没有品牌就会寸步难行,因此购买摩托罗拉移动业务将给联想进军成熟市场插上腾飞的翅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