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支撑因素尚在 创业板料高位震荡
□本报实习记者 叶涛

 □本报实习记者 叶涛

 

 从K线图上看,至10月中旬创业板已经形成较为明显的“头肩顶”形态,技术看跌意味浓烈,不过彼时恰逢大盘震荡回调,投资者调仓换股情绪一定程度上对创业板指构成支撑,预计创业板指数短期大幅调整的可能性并不大,但考虑到估值瓶颈较大,短期亦难言反弹,预计创业板指数将维持震荡。

 创业板再临调整重压

 沪深两市大盘上周维持高位震荡,围绕权重蓝筹股展开的板块轮动成为多空双方交锋的主战场,特别上周五,非银金融板块再度走强,当日一度拉动大盘上涨近30个百分点。虽然午后开始部分蓝筹获利盘涌出,导致大盘由红翻绿,但投资者追捧蓝筹板块的逻辑仍然存在。

 不过,大盘的强势表现对小盘股的提振作用却有限。一方面,蓝筹行情的延续使得博弈资金介入权重品种意愿显著抬升,小盘成长股则显著遇冷,短期并不受资金青睐;另一方面,当前中小盘股普遍高估值瓶颈,如中小板市盈率已经达到31.1倍,创业板市盈率更高达58.4倍,估值风险的加剧也令回调压力进一步高企。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从K线图上看,10月创业板运行有“头肩”迹象以来,至10月份持续在做“右肩”,而且期间还伴随着成交量递减现象。从技术上判断,彼时创业板指就已经存在下调空间。

 但当时适逢大盘完成第二轮逼空上行,获利回吐及避险需求使得市场风格小幅切换,部分资金趁机移仓换股,提高对中小盘股的仓位配置,创业板技术调整压力也有所缓和,风格转换带来的结构性利好形成对冲,因此创业板指最终于1470点附近企稳。不过,调整的不够到位也给创业板近期走势埋下伏笔,在当前蓝筹行情未尽的格局下,创业板将不得不直面高估值和投资偏好的双重压力。由此,创业板上周五一改温和调整方式,在全天下跌0.65%的基础上,成交额也有所放大,达到448.35亿元,刷新11月以来的新高。

 支撑因素仍在 短线维持震荡

 整体走势上,虽然10月份创业板回落幅度较主板指数要高,但自7月以来创业板始终维持上行趋势,稍有欠缺的仅仅是投资者做多成长股情绪不温不火。因此“头肩顶”的K线形态目前尚只能以技术看跌迹象来理解,能否最终完成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仔细梳理年内板块走势可以发现:每当创业板指数下跌,表现弱于主板指数时,创业板综指往往跌幅相对较小;一旦中小盘股爆发行情,创业板综指涨幅却要比同期创业板指数涨幅高。这种创业板综指强于创业板成指的走势特征,表明市场热点正呈现有序扩散的良好现象,后市那些涨幅较小的股票或出现补涨行情。

 以全部创业板股票所隶属的行业分布来分析,上述趋势更加明显,从年初至今,计算机、通信、机械设备、电器设备等领域的创业板股票遭到轮番炒作,累计涨幅普遍居前,传媒、生物医药板块累计涨幅则明显落后;将2013年的上涨幅度合并在内计算,这一逻辑同样成立,公用事业、机械设备以及生物医药3个板块涨幅悉数靠后。这意味着创业板指数有望随着补涨板块辐射面的扩大而获得一定支撑。

 今年下半年以来,市场对挖掘政策面机遇乐此不疲,高铁、核电、体育、文化产业等题材相继受到爆炒,在后续改革红利持续释放的高涨预期下,尤其是随着新兴产业引导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投资者对改革题材、结构性利好的信心仍将保持强烈,创业板中的题材热点仍然会较为丰富。

 此外,从资金流向上来看,10月份创业板资金净流出继续增加,几乎与今年7月份的历史高点齐平,显示板块卖压较重。但回顾历史,板块大幅净流出之后常常迎来明显的回流跟随,因此不排除11月份创业板仍有表现机会,不过其机遇大小还需取决于回流资金强度以及同期大盘指数水平。综上考虑,创业板指数短线大概维持震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