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金牛理财周刊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0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汉亚:稳投资托底经济增长

 □本报记者 费杨生

 

 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明两年经济增速可能在7.3%、7.4%,投资增速在16%、17%左右,稳投资仍是托底经济增长的主要手段,但投资也面临缺钱、缺好项目以及部分地区重复建设、超前建设、投资效率下滑等问题,有待进一步调整经济结构,优化投资结构。

 10月,国家发改委批复了一批铁路、机场建设项目,投资总额约6000亿元。张汉亚认为,投资项目落地并进而对社会经济活动产生影响还需要一个过程,不少投资项目可能需要明年甚至后年才能落地、见效。从目前趋势来看,四季度投资很难有起色,再加上进入冬季,房地产开发等建设活动可能放缓,估计明年一季度的数据也不会好看。

 张汉亚认为,中国经济已步入转型升级阶段,7%至7.5%的经济增速是可以接受的水平。未来投资增速将放缓,在经济总量中的占比将下滑,但中国仍处工业化、城镇化阶段,投资在未来一段时间仍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合适的资金来源以及较好的投资回报,也就是解决缺钱、缺好项目的问题,这需要进一步推动各类投资项目向民营资本开放,优化投资结构。

 精彩对话

 中国证券报:尽管多地都在发力基础设施建设,但从前三季度来看,基建、房地产、制造业等投资增速都在回落,整体投资增速也不理想。作为稳增长的主要手段,投资马车正面临哪些难题,其动力是否正在衰减?

 张汉亚:在三驾马车中,投资仍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在宏观调控中,投资的主动性更强,可以通过压缩投资来抑制经济过热,也可以通过刺激投资来托底经济。目前,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在快速推进,各地都有大量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很多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保障投入还有很多欠账,投资空间还是很大的。

 目前,投资面临的难题主要是缺钱和缺好项目。比如,尽管国家采取了多种措施来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银行间拆借利率也在走低,但社会整体利率水平仍然较高,中小企业很难拿到钱或者拿钱成本较高。地方政府方面,因为房地产不景气,卖地收入下降,加之税收伴随经济增速放缓而下滑,其资金投入也面临不少问题。另一方面,大型国企能享受到银行便利,不愁钱,但经过这么多年建设,好的投资项目越来越少。必须看到,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的确没有之前那么大,不少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已比较完备,一些地区甚至是重复建设、超前建设,造成了利用率低、生产过剩。未来,大的投资项目不会太多,基础设施投资也会越来越少,投资增速和在经济中所占比重必然下降。

 从大的趋势看,未来经济会在7.5%左右平稳发展,投资仍需保持稳定。一方面是深化投资体制改革,鼓励民营资本发展。去年以来,国家已经出台很多政策来推动民营企业发展,未来民营企业在经济中的比重会更大。另一方面是优化投资结构,分区域分行业优化投资,特别是社会保障领域的投资。

 中国证券报:对于投资结构的优化,不少观点认为经济结构调整包含摆脱过度依赖房地产的意思,经济发展将步入“后房地产时代”。你怎么看?

 张汉亚:房地产业仍将是经济的支柱产业。作为投资的主力,房地产投资今年以来持续疲软主要是因为房地产市场调整,销售差,库存大。三季度以来,地方和一些部委出台了很多政策以及中央新近提出的鼓励住房消费,这些都将给房地产市场带来积极影响。

 但政策效果有待观察,房地产市场的主旋律仍是去库存。明年的房地产投资有可能反弹,但反弹幅度不大。

 过去,由于在某一行业投资过多,产品过剩造成经济发展不平衡,未来在经济结构调整下,这种局面将得到改善。在投资结构上,环保设施等领域的投资将加快,在经济结构上,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基础设施、原材料生产不会像之前那样大规模增长,投资增长相应会放缓。而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比重相应上升。投资比重从60%以上下降到20%至30%左右,消费占到50%以上,这是比较合理的比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