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11月0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油价下跌喜与愁
□本报记者 郑启航 华盛顿报道

 □本报记者 郑启航 华盛顿报道

 

 近来,美国汽油价格持续下跌。美国汽车协会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美一半以上加油站的无铅汽油价格低于每加仑(1加仑≈3.785升)3美元,全国无铅汽油的平均价格为3.03美元,为4年来最低水平,仅过去一个月无铅汽油的平均价格就下跌了30美分。

 美国汽油价格由国际原油价格决定。今年6月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一路走低,目前已经降至约80美元一桶的低位,较6月最高值下降了25%。此轮国际油价大幅下跌源于全球原油市场供需关系发生变化。

 一方面,过去6年,以致密油(tight oil)为主的美国原油产量增长了80%,大大改变了全球原油市场供给格局。国际能源署预计明年美国将超过俄罗斯和沙特成为全球最大产油国;另一方面,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为了维持市场份额对这一轮的油价下跌采取默许态度,并未实施减产措施。

 在这种情况下,近期国际金融机构纷纷下调原油未来价格预期,认为此轮油价下跌将持续至明年。布鲁金斯学会能源安全项目负责人查尔斯·埃宾格尔(Charles Ebinger)表示,市场通常会矫枉过正,未来油价可能降至每桶70美元以下,达到65美元也不是完全不可能。

 美国是一个车轮上的国家,能源消费占到美国中产阶级家庭收入近五分之一,油价下跌,美国民众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美国知名能源专家、剑桥能源研究会创始人丹尼尔·耶金(Daniel Yergin)日前表示,油价下跌相当于在没有政治博弈的情况下给民众减税,将显著增强美国消费者购买力。根据德意志银行计算,美国家庭每在油费上省1美分,就能为美国新增10亿美元消费。

 消费者手上钱多了,直接受益的就是零售行业。美国即将迎来11月、12月的年末假日购物季,通常该购物季的销售额会占到美国零售业整体销售额的五分之一。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最新预计,2014年年末假日购物季的零售额(排除汽车、加油和餐饮)将达到6169亿美元,同比增长4.1%,高于去年同期3.1%的增幅,也高于过去10年的平均增幅。

 此外,交通运输业、农业和制造业也将从油价下跌中获益。美国达美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安德森(Richard Anderson)日前表示,过去几周,由于油价下跌,公司节省成本10亿美元。

 但是,油价下跌也会打击美国近几年来高速发展的油气产业,相关投资、就业和配套产业无疑将遭受损失。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29日表示,油价走弱将对致密油产量造成严重冲击,如果油价维持在目前低位,50%的致密油将退出市场。《华尔街日报》日前也报道说,得克萨斯州有一家生产致密油开采钻机零部件的企业,原计划今年夏天招聘15名新员工,但由于今夏以来国际油价下行,公司的招聘计划被迫搁置。

 虽然油价下跌可能拖累美国油气产业快速发展的脚步,但目前美国油气产业的产值仅占美国经济总量的1.7%。2010年以来,该产业新增就业岗位数量占美国全国新增就业岗位数量也不到1%。因此,就整体而言,油价下跌,对美国经济仍然是利大于弊。而且油价下跌或许将进一步激活美国经济的真正发动机——个人消费,为美国经济更快复苏实实在在“加个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